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壹傳媒股價暴漲 陸媒批香港證監會未介入

2020/8/12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10日被捕後,壹傳媒股價反而暴漲超過11倍,令北京當局臉上無光。陸媒與親中港媒為此點名批評香港證監會不介入停牌調查,質疑證監會高層「裝睡」。

壹傳媒股價今早開盤後連續第3個交易日上漲,截至午盤收市漲0.2元,報1.3元,漲幅18.18%。

綜合港媒報導,壹傳媒股價11日收盤報港幣1.1元,股價連續兩個交易日暴漲超過11倍,成交額42億元(約新台幣160億元),高居港股第3名。

根據壹傳媒年報,截至3月31日,黎智英持有逾18.78億股,占71.26%;他的財富兩天就增加近19億元。

隸屬親政府建制派的香港政研會主席鄧德成11日去信證監會,投訴該會未即時將壹傳媒停牌,最終令有關股票在市場上股價大幅異動,可能損害投資者權益,及影響香港股票交易市場聲譽。

他說,黎智英被捕後,未見證監會要求有關公司交代,更未有將有關公司停牌;壹傳媒股價大幅異動,而證監會依然未見行動,與過往處理其他類似情況上市公司的手法截然不同,令公眾對證監會的管理效率和方針產生巨大質疑。

不過香港證監會11日晚間發表聲明,提醒投資者在買賣壹傳媒股份時務須「格外審慎」,並表示將繼續密切監察與壹傳媒有關的交易活動,未宣布停牌。

對此,主責對港宣傳的中國地方級官媒深圳衛視11日晚間報導稱,壹傳媒與黎智英能有這個財富暴增現象,是因為香港證監會不要求壹傳媒停牌,任由其股價大幅攀升及波動,也不理會壹傳媒在11日收盤成交40.86億股,是公司已發行26億股的1.57倍。

報導質疑黎智英已持71%股票,在外流通只有29%約8億股,為何一天交易量等於轉手5次,貨從何來?

報導還指香港證監會在1992年的港英政府時代成立,初時由英國人擔任主席,並由英國人和親英勢力所把持,回歸之後,這結構也未曾改變過。在它的主要成員中,外國人、親西方者幾乎占了多數。

報導並指現任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Ian Alder)是英國人,他的前任韋奕禮(Martin Wheatley)是先當主席、後當行政總裁,以國際標準看,「由外國人擔任這個在金融足輕重的位置,是不可思議的」。

香港中聯辦機關報大公報今天也發表評論稱,壹傳媒股價瘋狂異動發生於黎智英被捕期間,證監機構的正常操作應是立即勒令停止交易,追查股價詭異波動的原因。但令人莫名其妙的是,證監會什麼都沒有做,只是坐視該股呈現瘋狂狀態而無動於衷,彷彿老僧入定。

評論最後喊話:「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證監會不要再裝睡,是時候負起責任來」。(編輯:楊昇儒/繆宗翰)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