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整治律師 湖南6百餘人因國籍和兼職失執照

2020/9/1 18:44(2021/11/25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司法部近期整治律師界,湖南省8月已有660名律師因兼職或擁有外國護照而註銷執照。日前遭吊銷執照的維權律師謝陽質疑,雖然官方原意並非收拾維權律師,但過程中仍有這種傾向。

中國上市公司杰瑞石油服務集團前副總裁鮑毓明4月時捲入性侵養女疑雲,具有律師身份的他,意外觸發了中國官方對律師族群的清理。

據「司法部辦公廳關於在律師隊伍中開展違規兼職等行為專項清理活動的通知」文件顯示,中國司法部自6月25日至9月25日間,針對律師的違規兼職行為展開清理活動。

中國司法部特別點名鮑毓明長期在企業任職,2006年取得美國籍後隱瞞不報,並指性侵疑雲事件傷害律師形象和聲譽。

中國國籍法規定,取得外國籍的中國公民,會喪失中國國籍。

綜合香港蘋果日報和自由亞洲電台報導,6月以來湖南省已超過1200名律師受到清理行動影響,光是8月,就有多達660名律師註銷律師執照。

報導指出,受影響的律師包括違規兼職、和律師事務所以外的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在律師事務所之外的單位全職工作,以及喪失中國籍仍繼續執業等。

不過維權律師謝陽對註銷執照的決定有不同意見。報導引述他反問,是否具備律師職能就不能同時具備其他職務?質疑司法部的作法「越權」。

謝陽曾在2015年的「709事件」中被捕,2017年被法院判處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免予刑事處罰。

而湖南省司法廳8月11日發布文件,指法院認定謝陽有違法行為,情節嚴重,因此認定謝陽違反「律師法」,決定吊銷他的律師執照。

謝陽表示,本次司法機關註銷一批律師執照,和之前吊銷維權律師執照「不能相提並論」,後者是行政處罰,而前者不是。

他質疑,司法部門的原意雖非要收拾維權律師,但官方在過程中仍會要求「具備這種思想狀態的人」也註銷律師執照。(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