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國債可望納入WGBI 助人民幣國際化

2020/9/24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FTSE Russell)預計於倫敦當地時間24日公布是否將中國納入其世界國債指數(WGBI),有助於中國致力推動的人民幣國際化。

在疫情引起的全球經濟停滯狀態下,中國國債將被投資者視為最佳避險管道之一。不過同時,也將鼓勵更多投資流入中國,可能會為人民幣帶來升值壓力。

綜合華爾街日報與路透報導,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稱,中國監管機構日前開放投資者自選債券結算週期,無需事先獲得批准或通知監管機構,而這正是富時羅素投資者的關鍵要求之一。

高盛全球外匯、利率和新興市場策略聯席主管潘德爾(Zach Pandl)表示,短期來看,中國國債若納入WGBI,將鼓勵更多投資流入中國,可能會給人民幣帶來升值壓力。高盛預計,到今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將進一步走強,升至1美元兌人民幣6.7元。

中長期來看,中國國債納入富時羅素指數是中國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一環。瑞穗銀行分析表示,這將提高中國政府債券市場的外資比例,促進中國境內債券市場的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

高盛利率策略分析稱,「如果中國被納入WGBI,這代表中國通過了富時羅素嚴格的納入指數標準,特別是在市場准入及可交易性方面。」

中國在去年的WGBI評估中沒能被納入該指數,因投資者對其流動性差、外匯結算靈活性有限和債券結算週期緊縮存有疑慮。

報導稱,在疫情拖垮全球經濟,而投資人設法於零利率時代尋求避險資產之際,中國國債是收益穩定的好選擇。高盛估計全球有2.5兆美元的資金追蹤WGBI,中國國債被納入該指數將可能額外吸引約1400億美元資金流入中國大陸債券市場。

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較可比美債高出240個基點,人民幣走強的預期,也代表避險成本較低。

路透引述官方數據表示,外資持有中國債券數量花了22個月才從1兆元升至2兆元。但過了14個月,到8月底時,外資持有中國債券規模已達2.8兆元,占所有未償債券的近3%,占中國國債的9.2%。(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09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