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諮委:美中可能出現「科技圍堵」新冷戰

2020/10/28 1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8日電)陸委會晚間發布諮委會議資料,有學者指出,美中關係已難回到過去,將呈現長期對抗。美中「大國競爭」可能出現「科技圍堵」的新冷戰;中共對台策略則將視美中關係變化調整。

根據大陸委員會發布的發言重點資料,這場諮詢委員會議於近日舉行,主題為「美國總統大選對美中及兩岸關係影響」。

引言學者指出,美中對抗格局不會因選舉結果改變,美中關係已難回到過去,將呈現長期抗衡,美國大選過後,美中「大國競爭」可能出現「科技圍堵」的新冷戰,或呈現「管控」危機、有限合作的「無災難對抗」。

這名學者進一步表示,中共對台策略將視美中關係對立持續、台美關係進展而強化對台施壓,或因應美中關係緩和而對台有戰術性暫時緩和可能,並將全力優先處理美中棘手問題,值得關注。

在美中關係方面,有與會學者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現行對中政策將持續發展強化,並可能升級現有防衛與情報機制,持續貿易戰、科技制裁與國內反滲透作為,以因應中共威脅,並進行疫情究責,美中將持續對立,並對中共主導的內部政治議程格局造成困擾。

這名學者也提出,美國民主黨重視同盟關係,側重人權、多邊主義,主張美國須回到建制國際秩序中並再次進行領導,對中採取既競爭又合作態勢。整體而言,未來美國對台政策大方向不會改變。

另有與會學者表示,在兩岸關係方面,中共應會密切關注美選後相關情勢發展,並審慎以對,不致過度或急於對台施壓。

其他與會學者則指出,無論美國大選結果為何,長期而言,均不會阻斷中共執行對台行動的意志,北京對台將採取「不戰而屈人之兵」,或以極低成本方式完成「統一」的戰略。

部分委員則評估,中共近期已加大對台武力威嚇,未來對台仍將強化軍事作為,並視未來美中政策走向及美台互動,而有「反獨遏獨」或「促統促談」的不同重點,建議台灣應做好準備,並強化與美溝通。

也有陸委會諮委建議台美加強經貿、科技等領域的實質合作等,並防範假訊息及經濟間諜,善用台商回流契機,主動引導產業布局升級,推進數位經濟發展。

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則在會中強調,美國兩黨長期對台友好,大選結果不影響美中長期對抗態勢,中共雖關注可能發展,也不會改變對台政策作為。面對美中情勢發展及中共可能作為,政府會持續秉持既定立場,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編輯:繆宗翰)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