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案法官遭恐嚇 港府: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

2020/12/6 13: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香港負責審理國安案件的法官蘇惠德3日遭電話恐嚇。蘇惠德當天稍早曾審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詐騙案,並拒絕黎的保釋申請。港府指有關行為「可能觸犯法例以及港區國安法」。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攻擊個別法官,應不會違反港區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第44條規定,香港特首可徵詢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意見,任命法官處理國安案件。西九龍裁判法院總裁判官蘇惠德是被特首任命的6名法官之一。

明報報導,蘇惠德的辦公室3日上午接到一通恐嚇電話,表示要「炸死你、老婆、同你個仔(和你的兒子)」,警方正調查案件,暫時未拘捕任何人。

報導指出,蘇惠德在當天稍早時,曾審理黎智英所涉的將軍澳工業邨詐欺案,並拒絕黎智英的保釋申請。

除了黎智英案,蘇惠德之前也審理過多宗涉及國安法的案件,包括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被控分裂國家罪案件;和7月1日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駕車衝撞警員,而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恐怖活動罪的唐英傑案件。蘇惠德也拒絕2人的保釋申請。

另外,蘇惠德也曾審理過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13罪的案件。

香港律政司對此發表聲明指,絕不容忍恐嚇司法人員的嚴重違法行徑,港府會以堅定態度,依法嚴肅跟進所有不法行為,警方必定嚴正執法,務求將不法份子儘早緝拿歸案。

律政司並指,港區國安法訂明,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香港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

律政司指,有關行為可能觸犯法例,和港區國安法,呼籲所有人停止以任何手段攻擊司法制度。

湯家驊對此則表示,司法機構屬於特區的政權機關,破壞攻擊司法制度,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

不過他指出,恐嚇法官可能構成刑事或民事藐視法庭,或刑事恐嚇;但攻擊個別法官就違反「港區國安法」,「似乎不是我想像中的情況」。

湯家驊說,法庭、法官和他的判決可以批評,但要基於事實,以及理性批評。(編輯:沈朋達/賴言曦)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