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各地復甦程度不一 穆迪展望負面

2020/12/10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亞洲開發銀行今天表示,受益於快速復甦,2020年亞洲地區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情況可能較預期為好。不過,考慮到中國各地復甦程度不一,信評機構穆迪9日將中國地方政府展望設為負面。

路透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DB)在「亞洲發展展望」補充報告中說,預期2020年發展中亞洲地區經濟萎縮0.4%。發展中亞洲地區包括亞太的45個國家或地區。

ADB認為,2020年發展中亞洲地區經濟預計萎縮,但可能不如原來預期的那麼嚴重,因中國復甦速度快於預期,儘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仍然對未來帶來不確定。

中國經濟今年預計成長2.1%,優於9月時ADB預期的成長1.8%。2021年,ADB則維持中國經濟成長7.7%的預估不變。

不過,中國的復甦有嚴重地區不均的問題。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9日發布「中國地方政府2021年展望」報告稱,中國經濟雖從疫情中復甦,但各省復甦力度不一,穆迪對2021年中國地方政府的展望為負面。

報告說,企業稅基縮小以及土地出讓政策改變,將使地方政府財政更加困難;此外,地方政府資金缺口依然不斷擴大,地方政府持續依靠國企、尤其是城投公司,靠舉債支持公共基建項目投資,增加負債風險。

穆迪預計,中國地方政府的預算債務負擔將在2020 年達到財政收入的97%左右,而2019年該比率為83%。更糟的是,2021年,各省份可能無法繼續像2020年那樣,以特別國債的形式和其他中央政府財政來源,獲得較高的轉移支付。

穆迪認為,部分省分規模較大、經濟多元化程度更高、因此抗壓能力較高,復甦節奏可能更快;但實施最為嚴格的管控措施的省份,以及出口和民營企業部門曝險較高的省份,其2020年經濟增速可能會出現更大幅度的下滑。

報告說,「中國西部和東北省分,由於其財政和債務狀況較弱,在恢復經濟成長方面面臨很大挑戰」。(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