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破獲20多起疫苗不法案 有假疫苗走私境外

2021/2/16 13: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官媒報導,截至10日,中國檢察機關共破獲20多起涉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相關犯罪案,涉案情節包括以生理食鹽水或礦泉水製成假疫苗,甚至有嫌犯將假疫苗走私至境外。

新華社昨天披露,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上市接種初期,有不法分子透過製假售假、高價轉賣以及擅自進行群體性接種等手段牟取暴利。截至本月10日,全國檢察機關共在21起案件中依法批准逮捕70名嫌犯。

報導說,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在所發布的4起疫苗典型案例中披露了一些令人觸目驚心的細節,包括用生理食鹽水製假、收錢攬客參與緊急接種等。

據表示,有嫌犯透過網路查找並了解真品疫苗的針劑和包裝樣式後,購買預灌封注射器,以生理食鹽水製造假疫苗,製假後期因生理食鹽水不足,改以礦泉水代替。

其他配合者則利用製圖、印刷技術和印製條件,設計製作了「新冠肺炎滅活疫苗」標簽和包裝盒。製作完成後,嫌犯對外偽稱是「從內部渠道拿到的正品新冠疫苗」,銷售給其他嫌犯,以致假疫苗流入社會。

上述嫌犯於去年11月落網,初步查明共涉及製造並銷售假疫苗約5.8萬支,獲利人民幣1800萬元左右(約合新台幣7300萬元)。

這次發布的另外數起典型案例顯示,假疫苗流入社會後,有不法分子高價對外銷售,並委託一名鄉村醫生在住處、汽車內為購買者接種。

除了製假售假,還有嫌犯高價安排不符合條件的民眾到醫院參與緊急接種計畫,甚至透過社群媒體微信群組對外發布廣告招攬客源,偽造企業員工證明、出國務工證明和機票行程單等全套接種證明文件,並收取高額費用。

此外,「甚至有不法分子將假疫苗走私至境外,敗壞國家形象」。

報導說,中國最高檢要求各級檢察機關繼續發揮介入偵查、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訴的職能作用,堅決遏制各種涉及疫苗的犯罪活動。(編輯:周慧盈)110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