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蒙古煤腐敗處分千餘人 習近平:帳總是要算的

2021/3/6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提到內蒙古整治煤炭領域腐敗時強調「帳總是要算的」,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今天隨即發文稱,內蒙古鐵腕整治涉煤腐敗,已處理處分1400餘人。

人民日報海外網報導,習近平5日赴中國人大4次會議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說:「這兩天,我看到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給黨中央的一個報告,就是『關於開展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情況的報告』。內蒙古在反腐敗方面有個很重要的領域,就是煤炭領域。」

他強調:「當共產黨的官,當人民的公僕,拿著國家資源去搞行賄受賄、去搞權錢交易,這個帳總是要算的。」

習近平語畢,報導形容「會場寂靜,字句鏗鏘。」

對此,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今天下午發文稱,內蒙古自治區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礦之鄉,全區12個盟市中11個有煤礦,是全國煤炭產量最大的省區。據統計,內蒙古光2019年原煤產量就達10.35億噸,占全國產量的27.6%。

然而,在煤炭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內蒙古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也不斷滋生蔓延,涉煤腐敗成為當地政治生態最大「毒瘤」。少數黨員幹部夥同不法商人,把煤炭資源當「唐僧肉」、「提款機」,大搞權力自肥、以權謀私。

比如,有的領導幹部透過企業改制等方式,將國有煤礦據為己有,攫取暴利;有的利用權力,「老子前台批煤、子女後面撈錢」;還有的以資源為籌碼,借機搞攀附、架天線、結權貴,謀取職務提拔等。

文章稱,內蒙古自治區下決心刮骨療毒,肅清「靠煤吃煤」陳年積弊。自治區先後組建40多個專項工作組,對涉煤違規違法問題「倒查20年」。

截至目前,內蒙古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累計立案涉煤腐敗案件676件960人,其中嚴肅查處廳局級幹部61 人、縣處級幹部21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63人,組織處理834人,移送司法機關92人。同時查處了上百件利用煤炭資源搞攀附、搭天線等嚴重污染政治生態問題。

內蒙古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稱,專項整治行動目前已取得了重大的階段性成果。涉煤腐敗蔓延勢頭得到了有力遏制,在政策感召下,12名廳、處級幹部主動投案。追繳挽回經濟損失人民幣393.27億元(約新台幣1700 億元)。

相關負責人並稱,內蒙古共有140多萬名幹部填報了涉煤申報事項,做到了應報盡報,以後所有幹部只要涉煤,都有案可查,只要在煤炭領域獲得不當得利,都要受到追究,從根本上堵住了煤炭領域問題在政治生態領域的不良影響。(編輯:楊昇儒)110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