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忠誠廢物說 港建制派回嗆田飛龍:廢柴學者

2021/3/15 20: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鷹派學者田飛龍先前聲稱,中央需要的香港建制派「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而是「賢能的愛國者」。但建制派前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公開回嗆,這只會讓人覺得田飛龍是「廢柴學者」。

田飛龍目前擔任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被視為中國對港強硬手段的獻策者。他3日在香港明報發表題為「愛國者治港:香港民主的新生」的文章中,提到上述內容,引起不少討論。

星島日報報導,隸屬民建聯的葉國謙在受訪時革直指,每個人都有表達自由,但使用諸如「忠誠的廢物」字眼,是「很無禮貌、侮辱性的說話」。有不滿可嚴厲批評,但身為學者不應該用這種字眼,否則也可能會有人質疑他是「廢柴學者」。

葉國謙指出,參政者無論由地區直選、功能組別或選委會產生,都要透過「授權機制」。若能脫穎而出,大眾會理性評價其能力,「大浪淘沙,做得不好的自然會被淘汰」。

針對田飛龍的說法,被解讀為中國不滿建制派在立法會未能成功壓制民主派,葉國謙認為,很多中國學者甚至香港學者,都不明白立法會本身的問題。即使建制派占多數,都不代表可以任意而為。

葉國謙說,在香港立法會,越占多數,一「打橫嚟」(蠻橫),社會上不良反應就越大。反之,少數派「發爛渣」(發飆),社會容忍度反而很高。

葉國謙說,香港民主派過去在地區直選成績往往比建制派好。建制派在立法會人數多,「對家」(民主派)就說民意授權比建制派大,矛盾「吵來吵去解不開」。如今「政改」後「只容許愛國者治港」,就可「徹底根治」這一情況。

田飛龍在文章中聲稱,「愛國」包含對中共領導的尊重,雖不等於要求愛黨,但而香港人「作為中國公民,承擔的是愛國義務。對共產黨是尊重而不是強制熱愛」。

他又說,2021年將以「愛國者治港」為主軸的香港新選舉法,一方面對香港建制派提供更多席位,一方面對他們的要求也升級,尤其是對「堅定的愛國者」的升級要求。如果服務不好市民,就必須下台。因為,中央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而是「賢能的愛國者」。(編輯:邱國強)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