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台戰略維持模糊 分析:中國無計可施

2021/3/26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美國軍事專家近期多次警告,台海處於戰爭爆發邊緣。但有分析稱,中國發動戰爭可能付出超乎預期的代價,維持模糊的對台戰略,反有政策空間。但這種模糊也反映中國在此議題上無計可施。

美國現任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以及美國印太司令提名人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近日接連提及台灣海峽處於戰爭邊緣,引起各界關注。

據美國之音引述多位區域安全、國防與國際關係學者觀察指出,中國是否會動武、何時動武,莫衷一是。不過對台戰略模糊,一方面令北京得以享有一定的政策空間,但於此同時也顯示出北京在對台問題上,不知所措。

報導指出,中國在前領導人毛澤東時代,對台灣的戰略非常清晰,就是「武力解放台灣」。相比之下,此後歷屆領導人則在和統與武統之間游移。

在政策表述上,從90年代到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談話,都是「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遠沒有毛時代「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直白。

報導引述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教授、戰略與政策專家霍姆斯(James R. Holmes)形容,北京對台政策伴有「戰略和戰術上的模糊」。

他說,這樣的模糊,讓北京得以享有一定的政策空間。「如果台北有什麼令其不滿的行為,他們可以加大壓力,在認為政治環境允許的情況下也可以降低壓力。」

報導並引述分析人士稱,北京發動武統的條件,除「台灣宣告獨立」外,其他都相當模糊,例如內部動亂、和統無望、外軍駐台等等,全由北京自行解讀。

然而報導提到,這種模糊戰略,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國目前在動武於否這個問題上,不知所措。

報導指出,在武統聲浪日趨高漲的同時,中國也存在「不應放棄和統」、「不可操之過急」的聲音。例如隸屬中國外交部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崔磊,近日投書澳洲研究刊物「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稱,對台動武可能會讓北京付出「無法預測的代價」,並造成中國在經濟、外交等一系列領域的孤立。

報導分析,雖然近年來台海的軍事平衡大幅向中國傾斜,但在美軍介入之下,中國是否能輕鬆拿下台灣是一個到目前為止仍給不出明確答案的問題。對於習近平而言,若貿然發動戰爭且失敗,將危及明年中共20大繼續穩坐大位的風險。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R. Heath)分析,中國屢屢錯估台灣政壇走向、誤讀民心,武力攻打台灣在美國的介入下勝算又沒有定論,造成了今天這種無計可施的模糊狀態。(編輯:吳柏緯/楊昇儒)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