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積極推展疫苗外交 國內供應卻傳吃緊

2021/4/2 22:43(4/2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積極推展COVID-19疫苗外交,但國內加快接種疫苗後,近日卻傳出疫苗供應吃緊,包括上海市等多地這兩天陸續公告暫停接種。中國工信部長昨天還直奔科興公司,要求加快生產疫苗。

中國官方調度COVID-19疫苗顯已失衡。公開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中國疫苗廠商至少已供應全球2.6億劑疫苗,但中國大陸迄今累計接種1.26億劑,多地卻相繼宣布因為疫苗供應吃緊暫停施打。

根據官方通報,江蘇溧陽市、浙江松陽縣、浙江湖州市、廣東台山市、廣西東興市、廣西防城港市等多地這兩天相繼宣布,因為全國疫苗供應緊張,全面暫停疫苗接種。其中,江蘇溧陽官方微博還直言「我市已多日未收到上級分配的新冠疫苗」;有網友在新聞討論串留言譏稱:「沒貨,支持世界去了。」

來自多地的網友近日在微博發文表示,本來已被安排接種日期,又收到通知要再等幾天。還有不少網友抱怨,接種第一劑後,已經等了很久,還打不到第二劑。

上海市前幾天就傳出疫苗供應吃緊,其中,黃埔區、普陀區、嘉定區、崇明區、金山區、長寧區、寶山區,近日相繼以「設備保養」、「系統維修」為由,宣布區內的疫苗接種點與醫院在清明假期暫停服務。許多上海網友抱怨,這是突然叫停,基層單位未事先知會,並質疑是疫苗供應不上。

中國國家藥監局1日晚間宣布,近日已派出督導檢查組分赴多省市對疫苗生產的各環節進行檢查,要求加速疫苗研發申報、增線擴產等工作,幫助企業儘快投產達產。

中國工信部負責疫苗調度,工信部工業司副司長毛俊鋒上月21日還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中外記者會發出豪語稱,現在疫苗生產總量、擴產增產速度在中國都是「前所未有」的,按照現有的生產安排來看,「全年的疫苗產量完全可以滿足全國人民的接種需求」。

但據官方發布,中國工信部部長肖亞慶1日親赴北京科興中維公司調研COVID-19疫苗生產有關情況。他要求「加快疫苗研發和生產,著力保障疫苗生產供應的穩定和暢通」;強調疫苗生產企業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要穩步擴大產能,增加產量,為確保疫苗供應,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一直積極推展COVID-19疫苗。3月3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目前中國正在向80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的研發和生產合作。

3月26日,國藥集團宣布,旗下的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兩款COVID-19疫苗累計供應全球突破1億劑。

3月29日,科興生物CEO尹衛東表示,科興生物已向全球供應了1.6億劑疫苗。

這也表示,中國迄今至少已供應全球2.6億劑疫苗,這還不包括其他中國廠商。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通報,截至4月1日,中國大陸各地累計報告接種COVID-19疫苗1億2661.6萬劑。(編輯:楊昇儒)110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