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晶片荒衝擊產量 中國電動車巨頭月產能衰退25%

2021/4/7 12:17(4/7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車用晶片荒衝擊全球車企,中國電動車巨頭也無法倖免。蔚來評估,目前月產量較過去衰退25%,產能恐要到今年第3季才能逐漸恢復過往水準;小鵬傳出自主研發車用晶片,預計今年底試產。

據新浪財經、財聯社報導,今年以來,全球車用晶片嚴重短缺,各國車企叫苦連天。中國同樣受到衝擊,不但缺貨而且價格上漲超出業者原先預期,至今沒有緩解跡象。

據報導,中國進口晶片金額已連續3年超過3000億美元,消耗了全球至少1/3的晶片,是世界最大晶片市場,其中超過70%的晶片倚賴進口。

報導指出,蔚來汽車創辦人李斌今天指出,過去未來每月可以生產約1萬輛的新車,但是受到晶片與電池短缺的影響,現在每月生產7500輛都很困難。

他並稱,目前出現供需失衡的車用晶片多為基礎晶片,對產業造成短期壓力,預計最明顯的衝擊和挑戰會出現在第2季,到了第3季可望有所緩解。

由於晶片短缺,蔚來汽車曾於3月底時臨時宣布停產5個工作日。

除了減產應對外,中國電動車巨頭也化被動為主動。

科技媒體36氪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小鵬汽車自主研發車用晶片的專案已經啟動數個月了,這個專案團隊在美國與中國同步進行,總人數不超過10人,「如果發展順利的話,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小鵬的晶片有望流片(試生產)。」

報導稱,蔚來在去年10月時也曾傳出正在規劃自主研發車用晶片,並由創辦人李斌主導,不過由於仍在初期階段,因此對於外界詢問並未正面評論。

日前外媒報導,中國電動車三巨頭蔚來、小鵬與理想,傳出計劃在今年內赴香港上市,其中蔚來、小鵬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而理想汽車尚未遞表。(編輯:吳柏緯/張淑伶)110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