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籲兩岸善意諒解 陸:九二共識才是試金石

2021/4/21 19:59(4/21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1日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出兩岸只要善意諒解,就能務實處理後續事務。中國大陸國台辦今晚則透過新聞稿重申,「『九二共識』是檢驗一切諒解與善意的『試金石』」。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1日晚間以「發言人馬曉光答記者問」名義發布新聞稿作上述表示,並指陸方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推進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國台辦透過新聞稿宣稱,在「九二共識」中,雙方都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雙方做了擱置爭議的處理。

新聞稿又說,「九二共識」核心要義是「兩岸同屬一中、共同謀求統一,這是見諸雙方文字的、不容否認的事實」。

新聞稿還聲稱,有了「九二共識」才有「辜汪會談」,才有兩岸23項協議的簽署。「歷史已多次證明,是否認同『九二共識』是檢驗一切諒解與善意的『試金石』」。

新聞稿宣稱,「民進黨及其當局把『九二共識』當作制約他們『謀獨行徑』的眼中釘、肉中刺。一方面否定『九二共識』,另一方面編造所謂善意,是行不通的」。

新聞稿最後說,陸方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推進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民進黨當局只有真正出誠意,採取實際行動,停止『謀獨挑釁』,回到『九二共識』上來,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20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出,他上任之初提出的「建設性模糊」是當時就陸媒記者提問兩岸繞不開「九二共識」時,所作的回應。

他強調,「建設性模糊」不是文字上的模糊,而是心態上的善意諒解,「只要善意的諒解,其實大家就能務實處理後續的事情」。

至於「九二共識」,邱太三則表示,對岸拿著「九二共識」在國際社會宣稱台灣是內政問題,但國民黨卻沒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上澄清,以致讓台灣在國際被排擠,要參與國際組織還得仰賴中國大陸鼻息。(編輯:邱國強)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