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都中學生母親節墜亡 官方撇清引發質疑聲浪

2021/5/11 19:01(2022/1/22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四川成都一名高中生母親節當天在校內墜樓身亡後,遭家長控訴疑點重重,但官方通報卻聲稱「基本判斷該生因個人問題輕生」。今天已引發一面倒質疑聲浪,連官媒也批評「避重就輕」。

綜合澎湃新聞、頭條新聞等陸媒報導,成都市第四十九中學高二學生林唯麒的母親表示,9日母親節當天傍晚5時40分開車送兒子到學校,「高高興興送去的,一個小時後就出事了」,事前毫無徵兆。當天凌晨,兒子還向她發簡訊說「媽媽,節日快樂」。

林唯麒的媽媽昨天早上在微博發文指出,9日晚間9 時接到學校通知,告訴她「兒子已經沒了」,校方簡單告知死因是從樓道墜落,但學校現在的做法是將家長全部拒之門外無可奉告;想看監視攝影畫面不給看;想問問同學、老師到底發生了什麼。學校第一時間卻遣散了班裡所有學生,並警告他們「三緘其口」。

她說,在校門口守到深夜,沒有任何正面的回答。他們是守法講理的好公民,沒有破門沒有暴力,「但是作為一個母親,我現在只想看看我的兒子,他現在還一個人冰冷的躺在哪裡,有沒有人告訴我」?

網友轉傳的畫面顯示,林唯麒的親友們事發後聚在校門口希望校方給出說法,但校方大門緊閉,還有大批公安在四周高度警戒。

綜合網路訊息,林唯麒墜亡疑點重重,他到校後一小時,就在傍晚6時40分墜樓,但救護車卻在晚間8時30 分才趕到,晚間9時才通知家長,而且先把遺體送往殯儀館並阻止家人見面。此外,校方拒絕家長進入,拒絕家長要求看監視畫面;警方調閱後,發現唯獨沒有墜樓那段影片。

此事引發中國社會關注後,成都市成華區教育局官方微博凌晨通報,指官方事後即成立聯合調查組展開調查,並經法醫檢驗及調閱監控畫面,認定屍體符合高處墜落致死,且排除他人所為,綜合研判「排除刑事案件」。加上未發現學校存在體罰、辱罵學生等問題,且未發現死者在校受到欺凌,「基本判斷該生是因個人問題輕生」。

然而,官方通報不但家長表明不認同,認為疑點更多,今天更在中國網路引發一面倒的質疑聲浪,認定必有隱情。官媒新華每日電訊也發表評論指出,面對洶洶輿情,校方只發布了一份「避重就輕」的情況通報,並未向家長和公眾提供有關事故原因的說法。

評論稱,按照學生家長說法,此事疑點頗多。比如,為何學生墜亡2小時後,學校才通知家長?為何學校剛開始拒絕提供監控畫面,之後家長去看時相關影片缺失?為何該校有學生稱,校方禁止他們發聲?

由於事件引發眾怒,質疑林生「被墜樓」,成都市公安局成華區分局相關警員表示,警方還在繼續深入調查之中,細節還需進一步完善。(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