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甘肅馬拉松半數死者是高手 內含中國超馬第一人梁晶

2021/5/23 17:06(5/26 0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甘肅一場山地馬拉松因為遭遇極端天氣,多達21人遇難,其中包括有「中國超馬第一人」之稱的梁晶。作為主辦方的白銀市長張旭晨今天對此致歉,表示深感內疚與自責,並對事件責任展開調查。

這場172人參加的比賽已確認21人遇難。封面新聞引述業界人士透露:這次凍死的一半都是圈內的高手,包括越野馬拉松名將梁晶、中國跑圈名人曹朋飛和殘奧會冠軍黃關軍等人。

綜合澎湃新聞等媒體報導,22日上午9時,2021年(第4屆)黃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賽在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黃河石林景區鳴槍開跑。

當天下午1時左右,100公里越野賽高海拔賽段20公里—31公里處受到突變極端天氣影響,局地出現冰雹、凍雨、大風災害性天氣,氣溫驟降,參賽人員出現身體不適、失溫等情況,部分參賽人員失聯。隨後,當地停止比賽並開始嘗試救援。

根據已曝光的賽事群組對話,當時已有多人失溫嚴重、失去意識,有參賽者要求組委會盡速上山救人,還說「因為上面的風太大了,這些保暖毯全部被吹爛了」。網路相關照片顯示,多數參賽者穿著短褲,沒有保暖裝備。

這場賽事由中共甘肅省白銀市委、白銀市政府主辦,下轄的景泰縣承辦。白銀市長張旭晨表示,該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天氣突變發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甘肅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調查組,對於事件原因進行深入進一步調查;作為賽事主辦方,深感內疚,自責。

目前外界正在檢討賽事組織者的責任。該賽事提供的強制裝備列表裡,並沒有涉及到足夠的保暖裝備。

有參賽者表示,比賽前一天的天氣預報,都沒有預報出第二天會出現極端天氣。

但資深越野跑者認為,如果賽事組織者不要求強制裝備裡有保暖物品,那麼救援預案就必須按照最極端天氣去準備,也就是每一個打卡點的救援都要能夠保證在多少時間內到達。

這名跑者說:「賽事在設定強制裝備和應急預案時,並沒有參照歷史上的極端天氣,所以這是肯定存在的一個過失」。

根據參賽者描述,出現極端天氣的路程也是最艱難的路段,很多路段都非常陡,選手需要手腳並用往上爬,連摩托車都上不去,車也開不上去。

黃河石林旅遊景區目前已經關閉,根據官網介紹,其地處黃土高原和騰格里沙漠過渡帶,地形總體上為西南、東北高而中間低。區內最高峰為大峁槐頂,海拔3017.8公尺,最低點為黃河谷地,海拔1480公尺。溝谷切割較深,多呈V型。(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10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