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港人紀念六四遭捕 陸委會籲勿再無限上綱

2021/6/5 14: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5日電)昨天是六四32週年紀念,香港維園燭光紀念晚會不但未獲批准且遭封園,有6名港人遭拘捕,其中包含大律師鄒幸彤。陸委會今天呼籲相關方面勿再無限上綱。

儘管港警以防疫為理由,未批准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的六四紀念集會申請,但昨晚間仍有不少港人自主赴維園周邊進行悼念,期間港警一度舉旗藍旗警告,之後陸續有6人遭拘捕,其中包含身兼支聯會副主席的鄒幸彤。

大陸委員會今天以書面形式應詢指出,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台灣及全球共同珍視的生活方式與普世價值。中共當局迄今仍未正視「六四事件」歷史啟示,也迴避反思暴力治理的錯誤,甚而毀棄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自治承諾,迫使民間社會噤聲屈從。

陸委會也表示,對於香港民眾因紀念「六四」遭逮捕的情形,國際社會與台灣高度矚目均表擔憂,也呼籲相關方面勿再無限上綱、政治打壓。

今年香港、澳門皆因當局以防疫理由不批准六四集會申請而停辦活動,是連續第2年未能按往例舉辦六四紀念集會。

在台灣方面,儘管本土疫情升溫,華人民主書院等民間團體昨晚間7時仍透過線上方式舉辦紀念晚會,當晚共有4000觀看次數,最高同時有250人在線上參與紀念活動。(編輯:張淑伶)110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