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開放生育三孩後 中國國務院鼓勵試辦育兒假

2021/6/8 18:11(6/8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共日前開放生育三孩後,中國國務院今天發布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意見,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開展試辦「育兒假」。人口專家認為育兒假有助降低職場性別歧視,政府應補助實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5月31日宣布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後,民間反應不佳,認為缺乏配套措施解決「生得起、養不起」的現實問題,無助提高生育率。

新京報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意見」,提出25條重點任務。

在強化家庭監護責任方面,「意見」提出完善家庭監護支持政策。要求全面落實產假等生育類假期制度和哺乳時間相關規定,「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開展育兒假試點」。

在此之前,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5月初印發「關於開展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範城市創建活動的通知」,其中提到「探索試行與嬰幼兒照護服務配套銜接的育兒假、產休假」。

中國行政部門相繼提出探索實施育兒假,是因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釋放生育政策潛力,其中一個重要配套就是「探索實施父母育兒假」。

中國人口問題研究學者何亞福此前在新京報撰文指出,從國際經驗來看,推出靈活的父母育兒假政策能確保公平和共同承擔責任,因而有助於顯著提升生育率。

他表示,實施三孩政策後,要警惕性別歧視現象加劇。「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探索實施父母育兒假」,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因為推出父母育兒假,既可以讓男性分擔一部分的育兒責任,也有利於保障女性在就業和職業發展上的權益。

何亞福指出,雖然推出父母育兒假是好事,但從現實操作和可行性角度來說,父母育兒假要想真正落到實處,要面臨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育兒假帶來的成本應由誰買單?如果全部由企業買單,這勢必加重企業負擔,已婚和已有孩子的求職人員不可避免會在就業市場中受到歧視。

他建議,生育孩子是為國家和社會培養未來的勞動力和納稅人,因此,政府財政需要分擔一部分生育成本,可以透過減免稅費、直接給予財政補貼等方式,補償企業因育兒假增加的雇傭成本。同時,有條件的企業也應該積極落實育兒假。(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