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帶一路國家中企屢遭襲 中國海外安保能力受矚

2021/7/19 1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9日電)繼巴基斯坦巴士爆炸案後,馬利一處工地3名中國人日前也遭綁架。中國專家認為,近年來「一帶一路」國家針對中國人或中資企業襲擊頻傳,但中國的海外安保力量遠遠不足。

14日巴基斯坦一輛巴士發生爆炸,車上載有承建達蘇水電站(Dasu dam)的中國施工人員。事故造成13人死亡,其中9人為中國公民,另有28名中國民眾受傷。

中國公安部長趙克志指出,目前調查顯示,這是「針對中國在巴人員的恐怖襲擊」。

17日在西非馬利卡瓦拉(Kwala)則有一處工地遭武裝分子襲擊,有3名中國公民和2名茅利塔尼亞人被綁架。馬利軍方說,武裝分子還破壞中國海外工程有限責任公司(Covec)和茅利塔尼亞修路業者ATTM所擁有的起重機、卡車等裝備。

香港明報指出,近年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吉爾吉斯、阿富汗等中亞沿線國家,都曾發生過針對中國人或中資企業的不同類型襲擊。

先前,馬利首都巴馬科的美資「麗笙酒店」在2015 年也曾發生人質劫持事件,造成27死,其中包括中國鐵建國際集團的3名高層。

澎湃新聞發表中安保國際風險管理諮詢(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余萬里的文章指出,中國海外利益安全正面臨近30年未有的嚴峻形勢。

他說,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下,包括吉爾吉斯、泰國、緬甸等國家觸發政治危機和社會動亂。另外,疫情加劇失業和貧窮,直接誘發社會治安風險上升,在柬埔寨、剛果民主共和國、奈及利亞和孟加拉等國,針對中國公民的謀殺、搶劫和綁架案件急劇增多。

余萬里說,和目前中國海外利益的嚴峻情勢及「一帶一路」項目的巨大安保需求相比,中國的海外安保力量遠遠不足。但受限的原因包括:大量企業在安全支出上能省則省、產業也未獲融資稅收等政策支持。

余萬里又指,海外安全官並非「雇傭兵」,也不是單純把國內保安派赴國外。海外安全官要遵守當地法律,領導當地安保力量,並協調和當地政府、軍警和部族等社會關係,是預防重於應急,「真到了動槍的時候,安保工作已經失敗了」。(編輯:邱國強)110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