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NGO聯名 呼籲港釋放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

2021/7/22 13: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71個國際非政府組織與個人近日致函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要求港府放棄對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的「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罪」的指控,將其無條件釋放。

美國之音報導,這封信函說,香港支聯會發起紀念六四天安門大屠殺的維園燭光紀念活動。警方2021年6月4日逮捕了鄒幸彤,6月5日鄒幸彤交保釋放,但又在6 月30日被再次逮捕。

信函表示,對鄒幸彤的指控基礎據稱是違背了「香港公安條例」,此條例要求提前通知警方並獲准才能舉行示威。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批評這個條例可能會過度限制基本權利,人權團體也多次呼籲港府修例,因為這個條例不符合集會自由的國際標準。

香港警方以疫情為由禁止2021年的維園燭光紀念活動,禁令頒布之後,鄒幸彤發表評論文章,敦促民眾點燃燭光紀念六四,她本人也會在公共場所點燃燭光。信函指出,這不應該被理解成煽動民眾公開集會,或違背當時執行的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

此外,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盧文端以「顛覆」、「勾結外國勢力」和違背國安法理由,稱應禁止香港支聯會,這封信函也在其中表示擔憂。

信函強調,香港民眾享有基本法所賦予的人權保護,這些權利也受「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保護,言論自由、通訊自由、結社自由以及和平集會自由等基本自由因此受到保護。

信函說,「中央政府和香港官員繼續違背這些權利,就像肆意逮捕拘留鄒幸彤所反映出的那樣,破壞了你們維護國際法律保證的信譽,也不可能產生你們說你們希望的穩定」。(編輯:翟思嘉/吳柏緯)110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