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談洪災:地鐵該停就停 救災訊息要透明

2021/7/26 2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鄭州洪災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主持召開救災防汛視訊會議時說,在城市嚴重內澇的緊急情況下,除特殊行業外「果斷實施停工、停學、停業」,地鐵、隧道「該停就停、該封就封」。

李克強還針對河南救災工作強調,河南等災區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救援等信息」,並要對失職者嚴肅追責。

據中國政府網晚間發布,李克強今天在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主持召開視訊會議,內容為研究做好當前和下一步抗洪搶險救災和防汛工作。他在會中除作上述表示外,還與河南、河北、江蘇、浙江、安徽等近日「防汛救災任務重」的省政府高層官員連線。

李克強說,近期中國局部地區極端強降雨,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令人痛心。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關鍵階段,據預報北方部分地區還可能有極端強降雨,颱風也會對沿海地區帶來較大影響,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要全方位採取措施,防患於未然,把損失降至最低。

他強調,河南等災區要把救援受困群眾作為防汛救災首要任務,不留死角,不落一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倍努力。並及時調度專業隊伍和設備,動員社會力量,支持需要的地方救災,「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救援等信息」。

李克強說,要及時反應,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及群眾自我防護意識。緊急情況下,針對城市嚴重內澇要及時組織群眾避險,除特殊行業外「果斷實施停工、停學、停業」,保障醫院等重要單位電力、供水、通訊暢通。

他強調,各地特別是對人潮密集的城市地鐵、隧道、地下空間等,要有保障群眾安全的硬措施,「寧可過一些、嚴一些,該停就停、該封就封」,確實避免人員傷亡。

李克強說,要聚焦重點江河、水庫、堤壩、重大基礎設施安全和城市重點公共場所防澇,加強巡查值守,備足防汛救災物料,一有險情立即處置,絕不能有絲毫疏忽延遲。同時嚴防山洪、土石流等災害。

他表示,要妥善安撫和撫恤遇難者家屬,保障好受災和轉移群眾基本生活,加強災區衛生防疫,加快清淤排澇,盡快恢復供電供水、交通通訊,開展生產恢復和災後重建。

李克強並指示,立即動用中央財政預備費,先預撥人民幣數十億元資金支援受災嚴重地區,按災情核查進度再加大支援力度;地方也要安排專門資金,同時公開透明用好社會捐助資金。

他還提到,要細化並壓實各方面、各層級、各環節責任,落實到人,對失職者嚴肅追責。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完善應急預案和相關制度,提高防範和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能力。(編輯:邱國強)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