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告訴拜登:尊重彼此核心關切中美繼續對話

2021/9/10 12:06(9/10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0日電)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透過通話向美國總統拜登說,在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妥善管控分歧基礎上,中美有關部門可繼續接觸對話推動合作,為兩國關係增添積極因素。

根據這項報導,拜登表示,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美方願與中方開展更多坦誠交流和建設性對話,確定雙方可開展合作的重點和優先領域,避免誤解誤判和意外衝突,推動美中關係重回正軌。

這項報導形容,習近平與拜登進行了「坦誠、深入、廣泛」的戰略性溝通和交流。並指雙方一致認為,美中元首就中美關係和重大國際問題深入溝通,對引領中美關係正確發展非常重要。並同意繼續透過多種方式保持經常性聯繫,將責成雙方工作層加緊工作、廣泛對話,為中美關係向前發展創造條件。

根據報導,習近平說,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採取的對中政策致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這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國共同利益。中美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

他提到,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

習近平又說,當前國際社會面臨許多共同難題,中美應該展現大格局、肩負大擔當,堅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戰略膽識和政治魄力,推動中美關係儘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報導指出,習近平闡述中方對氣候變化等問題的立場說,中方堅持生態優先、走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一直積極主動承擔同自身國情相符的國際責任。

習近平說,在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礎上,中美有關部門可繼續接觸對話,推進在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經濟復甦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和合作,同時挖掘更多合作潛力,為兩國關係增添更多積極因素。

根據這項報導,拜登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中如何互動相處很大程度上將影響世界的未來。兩國沒有理由由於競爭而陷入衝突。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拜登指出,美方願與中方開展更多坦誠交流和建設性對話,確定雙方可以開展合作的重點和優先領域,避免誤解誤判和意外衝突,推動美中關係重回正軌。美方期待同中方就氣候變化等重要問題加強溝通合作,形成更多共識。(編輯:周慧盈)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