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入CPTPP 中國:將與成員國進行必要磋商

2021/9/17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說,中方一年來已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各成員進行非正式接觸。在申請加入後,中方將按照有關程序,與各成員進行「必要磋商」。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央視新聞app(應用程式)報導,趙立堅在回答中國申請加入CPTPP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趙立堅說,中方近一年前表達了積極考慮加入CPTPP的意願。一年來,中方根據CPTPP有關規定,與各成員進行了非正式接觸。在對CPTPP協定條款進行全面研究評估的基礎上,中方按照有關程序和步驟,近日已由商務部長王文濤致信協定保存方、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

他表示,中方認為,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達成的基礎上,中方加入CPTPP有利於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促進全球日後經濟復甦,貿易發展和投資成長。

中國商務部16日深夜宣布,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並指王文濤與歐康納還舉行了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進行溝通。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後,以日本為首的11國將TPP改組為CPTPP。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11月首度表態,指中國積極考慮加入CPTPP。

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成員國為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等11國,總人口約5億,總經濟規模為11兆美元,約全球GDP的13.1%。(編輯:繆宗翰)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