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長津湖不符主旋律 中國媒體人遭官媒連番批評

2021/10/7 15:15(10/7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7日電)以中共抗美援朝(韓戰)為主題的電影「長津湖」,在中國十一長假期間票房告捷。然而一名媒體人將劇中的「冰雕連」稱為「沙雕連」,並質疑戰爭正義性。引來官媒批評,微博更被禁言。

在宣傳及反美情緒效應下,「長津湖」上映7天票房突破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29億元),擠進中國影史票房前10,成為中共建黨百年獻禮大片。中國媒體除了大肆宣揚「長津湖」已打破14項中國影史紀錄,預期總票房更喊到人民幣54億元。

一片慶祝與緬懷烈士的情緒之下,中國媒體人羅昌平卻在個人微博發文,將劇中因天氣寒冷而被凍死的3個連隊,共計約200人的「冰雕連」,稱為「沙雕連」(沙雕為中國網路用語,意指愚蠢),同時他也質疑當年參與韓戰的「正義性」。

這篇貼文隨即引發議論,不但因為大量檢舉而使他的微博帳號被禁言,共軍與共青團所屬的媒體也大力批評。

隸屬於解放軍報社的鈞正平工作室,7日在官方微博發文指出,「冰雕連已經是抗美援朝戰爭中不可磨滅的符號,也是志願軍捍衛祖國和人民利益、國家和民族尊嚴的象徵。」

文中強調,「英烈不容戲謔!不可汙名!不能侮辱!我們絕不能讓那些惡意詆毀英烈的人肆無忌憚、為所欲為。」

除了解放軍系統發聲批評之外,中共共青團今天上午也在官方微博發文稱「汙衊抗美援朝先烈,我們不答應」。文中指出,「冰雕連」這三個字,是對當時這群為中國而戰的前人緬懷,「某些人不能一邊享受著前人披荊斬棘帶來的幸福生活,一邊卻昧著良心汙衊先烈。」

這篇文章發出不久,羅昌平的個人微博因被眾多網友舉報,先是被微博以「違反社區公約」為由「禁言」,羅昌平今天則把個人微博設置為非公開,目前顯示「內容暫不可見。」

根據公開資訊,羅昌平曾任「中國商報」首席記者、「新京報」深度報導部主編,與「財經」雜誌副主編。擅長政治經濟、財經等領域,曾多次發表有關於官員貪腐的調查報導。(編輯:繆宗翰)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