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亥革命110年 學者:習近平定調和統強化反獨

2021/10/9 12:34(10/9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9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對辛亥革命110年發表談話。學者分析,對台內容仍定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但延續中共建黨百年時強化「反獨」的論述,以應對現今情勢。

北京當局上午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習近平在會中表示,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習近平還表示,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習近平的談話基本延續任內的對台方針,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沒有大的變化。

不過,他指出,習近平在「反獨」方面,接續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談話時的強硬用語,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顯然是應對當前的國際情勢,並且暗指美國介入。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也指出,與前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江澤民執政時在紀念辛亥革命週年的談話相比,習近平的說法更側重「反獨」。

他認為,這種論述差異凸顯中共現今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內外情勢。因此,習近平透過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藉此對內外宣示。

張五岳也提到,習近平強調中共「繼承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又指「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以此強化中共促統、反獨的必然性。

王信賢則表示,習近平提到辛亥革命並未「解決中國前途命運問題」,問題在於缺乏「堅強領導、正確道路」,而這兩項則是習近平任內最強調的施政方針。

王信賢認為,習近平今天的談話延續中共建黨百年大會時的論述,強調中共執政正統性,彰顯中共帶領中國走向偉大復興,藉此為明年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鋪陳。(編輯:周慧盈)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