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放寬收購電價規範 促民間電廠多發電

2021/10/12 1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2日電)中國近日多地限電,除煤炭不足外,官方向民間電廠收購電力價格不變也影響發電意願。中國國家發改委今天宣布,將著手推動燃煤發電收購價格市場化改革,增加民間電廠發電誘因。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天發布公告,表示將加快推進電價市場化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電價的機制,保障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其中,針對向燃煤發電企業收購電力的價格,也要納入市場化改革的範疇。

這份「關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提到,官方將擴大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的範圍。

其中,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的浮動範圍由現行的上漲不超過10%、下跌原則上不超過15%,擴大為漲幅原則上均不能超過20%,高耗能企業的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漲20%限制。

每日經濟新聞日前曾報導,煤炭、天然氣價格高漲,然而向民間電廠收購電價維持不變,造成火力發電企業面臨大幅虧損,進而影響發電意願,停機檢修的機組明顯增多。

報導引述廣東一家發電企業負責人表示,目前火力發電,每發1度電就要虧損人民幣7、8分,「如果機組全開,電廠一天虧損上百萬元。」

這項政策除了被視為放寬電價限制、推進市場化之外,也藉由打開天花板,要求高耗能企業多負擔一些。

另一方面,這份公告也強調全面推進電力市場建設,有序放開各類電源發電計畫,健全電力市場體系,加快培育合格售電主體。同時要求各地方政府加快落實分時電價政策,對市場交易電價合理浮動不得進行干預。

公告並強調,深化燃煤發電收購電價的市場化改革,建立「能跌能漲」的市場化電價機制,象徵電力市場化改革邁出了重要一步,不但促進電力產業的高品質發展,也能確保電力安全與穩定供應。(編輯:繆宗翰)110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