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民眾倡議動員學生看長津湖 官方踩剎車

2021/10/19 14: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9日電)中國主旋律電影「長津湖」持續引發話題。日前有熱情中國民眾建議,官方應動員中小學生集體觀賞,但官方回覆相對冷靜,指「長」片有殘酷畫面且屬商業電影,動員觀賞不符政策。

人民網報導,四川省自貢市一名民眾10日透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中共自貢市委書記建議,「長」片是「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的電影,建議市委、市政府組織全市中小學校學生觀看。

根據報導,自貢市教育和體育局回覆,「長」片是一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進行黨史學習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優秀影視作品」。學生可「感受先烈們為後代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感受精神洗禮,是一部「非常值得觀看的紅色影視作品」。

但回覆提到,「長」片中有大量激烈戰鬥場景、受傷、斷肢、死亡、大自然殘酷鏡頭的影片,是否符合未成年人觀看還有待評估。且「長」片屬商業電影,涉及收費問題,由教育部門和學校統一組織「不符合上級有關政策」。日後將適時向各校推薦「符合學生身心特點」的愛國主義教育影片。

在強力宣傳及愛國主義效應下,「長津湖」票房屢創新高,到18日已達人民幣49.44億元(新台幣約214億元),也屢屢引發話題及爭議。其中爭議在於中國參加韓戰造成大量傷亡的殘酷事實,以及參戰的正當性及必要性。

「長」片除在海外華人圈引發正反激烈爭鋒內,在中國國內也不乏質疑聲,但卻遭到中國官方壓制。其中,中國知名媒體人羅昌平日前將片中所描述、200名在戰場被凍死的「冰雕連」稱為「沙雕連」(沙雕意指愚蠢),並質疑參戰正當性,事後遭警方刑事拘留。

不久,暱稱「米路哲光影業」的中國影評透過抖音表示,當下的世界環境,小規模的摩擦難以避免。這種情況下,「長」片及抗戰影片頻繁出現,是否在向世界傳達著一種「不夠友好、不夠維穩」的意識形態?「是不是包含有威脅的意味呢」?但這段影片隨即被下架,帳號也被封閉。(編輯:張淑伶)110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