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害怕被遣返?北韓囚犯自吉林監獄翻高牆脫逃

2021/10/19 18:08(11/28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一名北韓籍囚犯昨天傍晚自中國吉林監獄翻越6公尺高牆脫逃成功後,吉林市公安局已發布懸賞通告,動員大批警力追緝這名39歲的「脫北者」,他再服刑1年多就會被遣返北韓。

吉林市公安局昨晚發布吉林監獄懸賞通告稱,10月18日傍晚6時許,吉林監獄罪犯朱賢健利用收工時間,通過攀爬AB門(雙門互鎖)雨棚翻至監牆,強行脫逃,目前下落不明。

朱賢健,男,1982年10月13日出生,身高160公分,主要特徵:單眼皮,瓜子臉,小眼睛,逃跑時身穿監獄勞動服,內穿深色線衣線褲。此人無戶口訊息。

據通報,凡是提供線索協助抓捕嫌犯的,獎勵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43.5萬元);凡是提供線索直接抓捕嫌犯的,獎勵15萬元;凡是知情不報、窩藏、包庇嫌犯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陸媒極目新聞引述網路影片顯示,朱賢健右腳沒穿鞋,手上拿著繩子。多名監獄工作人員發現其舉動後,連忙喝止和追趕,但在眾人的注視下,他迅速從一扇鐵門攀爬至鐵門上方的雨棚。爬上雨棚後,似乎從身上拿出一根繩索狀的物品,並大力拉扯,疑似將監獄的電網損壞,過程中多次冒出火花。

另一段影片顯示,朱賢健在翻出鐵絲網跳落地面後,滾了幾下,躺了10秒鐘才站起身來,隨後一路小跑消失在畫面中。

據報導,吉林監獄牆高6公尺,還有通電鐵絲網。

吉林監獄西側多名居民稱,18日晚上,朱賢健逃出監獄後,往監獄西南側的小山崗逃竄,然後消失在夜幕中。

據報導,事發後,警方出動大批人員搜索吉林監獄鄰近區域,有居民表示深夜在睡夢中被敲門叫醒,警方直接入內搜查;還有居民表示前後已被警方問了5次。

根據刑事判決書,朱賢健是北韓籍,2013年7月21日非法越境,隔天就進入村民家中行竊,在被發現後持刀行兇,造成一名被害人重傷,其後又進入另外兩戶人家行竊後被捕。

2014年3月25日,延吉市人民法院依偷越國境罪、盜竊罪、搶劫罪,數罪並罰,判決朱賢健有期徒刑11年3個月,處罰金1萬6000元,驅逐出境。

服刑期間,朱賢健曾兩次獲得減刑,分別減去有期徒刑6個月和8個月。按此推算,他將在服刑1年多後被遣返回北韓。「脫北者」被遣返後通常下場悽慘,多遭槍斃。(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10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