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擾台共機集中西南空域 港媒:情蒐和民航考量

2021/10/25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共軍機頻繁擾台,並集中在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港媒報導,該空域面對中央山脈低於3千公尺區域,可讓共機雷達一窺台東和花蓮的空軍基地;此外相關演訓路線也是為降低對民航航線影響。

共軍軍機近年頻繁擾台,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統計,自今年1月至今已累計逾450架次,超過2020年全年的380架次;而10月前4天更高達140架次,引發國際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擾台軍機多出現在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報導引述中華民國海軍官校前教官呂禮詩表示,共機出現在此,和對台灣東部的空軍基地情蒐有關。

呂禮詩指,中央山脈在該區有部分海拔低於3000公尺,共機雷達系統可一窺花東的空軍基地。

花蓮的佳山基地和台東的志航基地設有地下機堡。報導指,兩座基地被500多公里長、平均海拔3000公尺的山地所圍繞,若有情況,容納的400多架軍機得以躲過共機首波襲擊。

報導引述國防部發布的共機擾台紀錄,指機種包括帶有預警及指揮系統的空警-500、轟6和殲16等,以此證明收集台灣地貌數據是共機演訓的目的。

除了情蒐,報導也指相關飛行路線是經過縝密規劃,以避免阻礙該區民航航線的營運。

北京的軍事科學智庫「遠望智庫」研究員周晨明告訴南華早報,過去只要有共機從福建基地起飛,當地民航機最多要停飛達4小時,使中國和國際民航航線都蒙受嚴重影響。

報導又引述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綦琦表示,過去中國軍方在「中央空中交通管理委員會」中佔主導地位,而相關管理缺乏透明度和溝通,導致民航航班延誤,讓業界不滿。幾年前協商後,共軍和民航產業達成具彈性的共識,以避免衝突。

周晨明進一步指出,台灣海峽北部空域是聯通福建到上海、杭州等沿海城市的中國國內民航熱區,共機不再飛往該處,以免阻礙民航。

此外,共機也避免飛入繁忙的香港空域,而轉向西飛行。

周晨明說:「和台灣海峽及東海相比,台灣西南空域足夠寬廣,讓共機和相關艦艇得以在此演訓和舉行其他軍事活動。」(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