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誇口辦「綠冬奧」 北京空汙成隱憂恐影響賽事

2021/12/27 22:46(12/28 0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中國張家口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政府正利用明年2月舉辦北京冬季奧運的機會,來加強推動環境改善工作;但隨著開幕式的日子逐漸接近,冬季易起霧霾的首都北京仍準備可能面臨最壞情況。

路透社報導,自從中國贏得冬奧主辦權後,北京已將空氣品質改善。儘管如此,中國生態環境部仍曾表示,冬季的霧霾風險依舊「嚴峻」。

中國生態環境部發言人劉友賓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局已對冬奧期間空汙問題準備應變措施,「屆時將指導北京、河北等地依法依規採取合理的環保措施」。但他也澄清,有傳聞說1月1日起將關閉當地重汙染企業是不實消息。

早在2015年中國贏得冬奧主辦權時,批評家便警告,由於北京地區以重工業為主,比賽恐因有害的霧霾而蒙上陰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其後矢言,北京冬奧將會是一場「綠」奧運。主辦地河北省政府也承諾,會將當地的工業化經濟進行「轉型和升級」。

此後,中國在北京和週圍的河北省種植了數千公頃的樹木,並開闢大面積的風電和太陽能場,還將數百家企業搬遷。

種種措施似乎見效。2016年時,北京-天津-河北地區平均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為71微克/立方公尺(μg/m3),冬季時更會飆上500多微克;但今年1至9月平均則僅剩40微克。

北京今年第1至3季的平均PM2.5濃度為33μg/m3,符合中國的35微克標準,但仍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5微克,且到了冬季很可能還會明顯升高。

華府組織「國際中國環境基金會」(International Fund for China's Environment)今年稍早便預警:「中國將在冬奧贏得許多獎牌,但霧霾…恐怕會令賽事陷入困境。」

中國還曾表示,將讓北京冬奧成為史上首度達到「碳中和」的冬奧賽。本週在政府安排的參觀行程中,官員也宣稱,北京和河北省所有26個比賽場地,供電都百分百來自再生能源。

但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指出,在缺乏更多數據佐證下,難以評估北京冬奧是否確實達到淨零排放。(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