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被視為最大假消息來源 擬立法禁網路謠言

2022/3/7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呼籲立法查禁假消息,並稱網路虛假訊息正損及國家利益,但美國智庫曾會同取證單位歷經9個月的調查發現,中國是最大假消息來源。

據北京大學新聞網,賈慶國表示,製造、傳播虛假訊息,一方面是因個人發洩不滿,也有人藉此增加點擊以謀利。

他說,網路假消息的氾濫正損及國家、社會利益、企業與單位和個人權益,需採取有效措施因應,並提出6點建議。

賈慶國首先籲請全國人大立法明令禁止藉由網路散布虛假訊息,制定具體判斷標準和懲罰措施,嚴懲不貸。

另主張中宣部或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設置專門機構,依法協調並查緝網路虛假訊息;各級檢察院依法起訴影響惡劣的虛假訊息製造者。

同時他還建議主流媒體應分工負責辨別和糾正假消息;各大網站發布頭50條新聞和時事評論的作者實名化以負起言責;最後是設立舉報機制並提供獎金,鼓勵民眾檢舉不法。

不過美聯社報導,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數位取證研究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於去年2月間公布歷時9個月的聯合調查發現,疫情爆發後,中國取代俄羅斯成為最大的假消息來源。

調查另指出,中國「網軍」滲透國外社群平台,自2019年中以來,推特(Twitter)註冊的中國外交帳號增3倍,臉書(Facebook)則增2倍,並且這些帳號協助在各網路平台,以不同語言捏造、渲染不實消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20年3月發11則推文指控美軍「帶病毒進武漢」,被數以億計的網友以至少54種語言引用超過9萬9000次,之後中國官媒轉載他的說法。

中國依循俄國的假消息策略和架構,並透過克里姆林宮在西方國家既有的傳聲筒傳播陰謀論,同時中、俄和伊朗加強訊息分享,包括相互參照報導和消息來源,強化同溫層效應。

2020年上半年,推特數以百萬次涉及疫情的互動,與829個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政府的帳戶有關,並且中國官媒和外交部的帳號轉發最多。

中國外交部則聲稱堅決反對假消息,面臨把疫情泛政治化的敵對勢力入侵,有必要駁斥和澄清。(編輯:曹宇帆/李雅雯)111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