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培訓思政教師 統一烏俄戰爭口徑做思想引導

2022/3/26 12:02(3/26 1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山東、浙江和陝西多省,近日要求大專院校至小學的思想政治課教師接受培訓,以把握俄烏戰爭的立場口徑,並做好學生的思想引導工作。培訓指戰事是在西方冷戰思維下,北約東擴所致。

近日網上流傳一份山東省教育廳思政處發布的通知,指為指導思政課教師「準確把握」「俄烏局勢」的原則立場和相關口徑,切實做好學生的思想引導工作,舉辦了相關的「集體備課」活動,要求教師參加。

實際在網上搜尋,包括山東省的濟寧醫學院、泰山科技學院,和浙江省的浙江財經大學和浙江海洋大學近期都舉辦了相關培訓。受訓的不只大專院校教師,山東的東營市第二中學、壽光市世紀小學的思政教師也都參加這項線上課程。這些培訓多半由大專院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辦。

翻查培訓內容,泰山科技學院官網的訊息指,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劉作奎在會中演講時表示,俄烏戰爭是在「西方冷戰思維指導下,由於北約東擴壓縮俄羅斯空間,引發俄羅斯安全焦慮所帶來的歐洲安全結構性問題。」

網上也流傳一張顯示為「『烏克蘭局勢』手拉手集體備課活動」的投影片內容,指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是因烏克蘭政治腐敗、民族分裂,過去8年「政府軍和納粹分子」殺害烏東的1.4萬俄羅斯人。又指烏克蘭2014年後做了一系列「非理性」對外政策,仇視俄羅斯。

投影片也宣稱美國是俄烏戰爭的「始作俑者」,激怒俄羅斯發動戰爭,拖垮俄國,控制歐洲,坐收漁利。中央社未能獨立驗證這則投影片的出處。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在陝西舉辦的培訓上,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夏永林指,俄烏戰爭不能簡單用「正義和非正義作判斷」,「在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充斥)霸權傲慢、歇斯底里無公平的環境下,糾結正義與否沒有意義」。

陝西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劉力波則指,要主動灌輸符合主流意識形態、符合國家大政方針的思想,「中小學生一旦被帶偏,再要掰回來就不容易了」。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超過一個月,中國仍試圖宣稱中立,不願譴責和中國「合作沒有止境」的俄羅斯,並批評美國是戰爭的始作俑者。但隨戰事延長,中國網上出現質疑聲浪,認為中國不和發動戰爭的俄羅斯劃清界線,在道德上站不住腳。(編輯:沈朋達/陳沛冰)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