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首季GDP成長率4.8% 經濟走勢將取決防疫調整

2022/4/18 14: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第1季國民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4.8%。分析指出,成長率優於預期,不過COVID-19嚴格防疫手段重擊經濟活動,經濟走勢將取決於防疫措施的調整。

路透社分析,中國經濟在3月放緩,原因是消費、房地產和出口受到重創;近來挑戰還有地緣政治風險和嚴格防疫手段。中國第1季GDP成長率為4.8%,優於分析師預期的4.4%,也高於去年第4季的4.0%。

分析人士表示,4月分數據可能更糟,因為上海市和其他商業中心的封鎖持續下去的話,經濟衰退風險將再上升。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支持不足以完全抵銷封鎖對經濟造成的損害,倘若政策不能到位,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恐將再下修。

中國人民銀行15日宣布,25日起降準,釋放約人民幣 5300億元(約新台幣2.4兆元)。中國政府今年也推出多項財政刺激措施,包括加大地方債券發行力度,為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和企業減稅等。

分析人士指出,雖有政策支持經濟復甦,不過工廠和企業若仍在疫情防控中掙扎,消費者對於支出保持謹慎態度,激進寬鬆政策也可能引發資本外流,將給中國金融市場帶來更大壓力。目前問題仍在強硬限制流動的封控措施,除非對這個問題拿出有效對策,否則經濟將放緩。

亞洲開發銀行(ADB)4月6日發布「2022年亞洲發展前景」(ADO)。由於俄烏戰爭、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拖累,預計亞洲發展中經濟體今年GDP成長率放緩;中國GDP成長率則落在5%。

綜合中國新聞網、人民網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3月5日在第13屆全國人大第5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設定今年GDP成長率預期目標為5.5%左右。

李克強在3月11日人大會議閉幕後記者會上坦言,中國經濟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和挑戰,以中國這個量級要有5.5%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經濟總量,實現5.5%左右的增長,確實不容易。(編輯:李雅雯/呂佳蓉)111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