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振興經濟政策重企業 分析:難推動消費復甦

2022/6/9 1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9日電)中國近期推出一系列政策,盼能振興產業並穩定受疫情衝擊的經濟情勢,同時刺激消費。然而分析認為,目前中國相關的政策側重於企業和基礎設施,不足以推動消費支出的復甦。

今年上半年,中國多地再次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襲擊,多個主要工業與商業城市接連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甚至是封城,對於經濟活動造成明顯衝擊。因此,在疫情趨緩之後,近期中國官方接連發布大大小小的穩經濟、促成長政策。

分析認為,中國的主要政策著重於企業和基礎設施,針對民間消費所提出的代金券、汽車購買補貼和數位人民幣支付,與全球其他大型經濟體的振興措施相比,力度仍有一段差距。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目前正在重新調整,擺脫對出口和投資的嚴重依賴。在今年第1季,消費支出占中國經濟成長的2/3,而前述的這些振興措施不足以推動消費支出復甦。

報導提及,限制中國消費力道反彈的因素不僅是封鎖期間造成收入減少,還有擔憂工作不保與對防疫政策不確定性的憂慮。同時,官方對於「把更多的資金以更快的方式放入消費者口袋」的政策,保持沉默。

報導分析,這一次中國的情況將更模糊,一度快速成長的房地產和科技業正在處於搖擺不定,長期的工作壓力同時削弱了報復性消費的動能。一般來說,報復性消費會出現在封控措施放鬆的時候。

報導引述統計資料指出,中國4月的整體零售額年減11.1%,這是自兩年前COVID-19疫情首次在武漢爆發以來最大的降幅;中國4月的城鎮失業率升至6.1%,為2020年2月以來最高。隨著畢業生進入勞動力市場的人數創歷史新高,一些經濟學家預估就業情況還會更加惡化。

消費動能下滑,直接引起「中國是否應該採取更直接的措施支持消費者」的辯論。

報導說,中國面臨財政限制,加上擔心現金補貼政策最終都會進入儲蓄帳戶,而不是花掉,因此一直不願採取與已開發國家類似的現金發放來刺激消費。相反,中國公布了「穩經濟的一攬子政策」,以幫助受疫情打擊的企業和刺激投資,但鼓勵購買車和家電的措施有限。(編輯:唐佩君)111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