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提要特別關愛港青 分析:港青最不滿北京

2022/7/1 19:27(7/1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30日搭乘高鐵抵港視察,圖為習近平在香港高鐵西九龍站內向迎接小學生揮手。(港府新聞處提供)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傳真 111年6月30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30日搭乘高鐵抵港視察,圖為習近平在香港高鐵西九龍站內向迎接小學生揮手。(港府新聞處提供)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傳真 111年6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香港發表七一講話強調「要特別關愛青年人」。分析指出,香港年輕人是各年齡層中對北京中央最不滿,身分認同也最低,相信這也是未來港府重點工作。

習近平今天的七一講話中,對新一屆香港政府提出4點希望,首要是「提高治理水平」。他並強調「要特別關愛青年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增強民族自豪感;要幫助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

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告訴中央社,他比較過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及過去5次新一屆香港政府就職典禮時中共領導人發表講話內容, 這次是中共領導人首度在這個場合中,以這麼多篇幅提及年輕人問題。

他指出,2012年反國民教育、2014年「雨傘」運動及2019年「反送中」運動,都反映年輕人對政府不滿,而不少香港年輕人也拒絕到大灣區發展,相信這一切習近平都知道;所以為了穩定香港發展,習特別強調要加強年輕人的相關工作。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也告訴中央社, 習近平提到要特別關愛年青人的言論屬罕見,從2014年「雨傘」運動及2019年「反送中」運動,到2020年香港實施國安法,在香港各年齡層中,年輕人對北京中央是最不滿意,身分認同最低,相信這是未來北京中央及香港政府的重點工作。

劉銳紹與張五岳也認為,習近平提到要「著力提高治理水平」,是反映習認為過去香港政府管治團隊能力有問題。劉銳紹說,這是習近平對新一屆香港管治班子的「勸戒」。(編輯:楊昇儒)11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