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大學入學考試7日登場 心理壓力成考生挑戰

2022/7/6 18:33(7/7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6日電)因疫情延後1個月的上海高考將於7日登場。對於這屆上海考生而言,除了再次爆發的疫情以及連日高溫外,封城2個月影響備考計畫,加上大考延期帶來的心理壓力,反成應試挑戰。

今年絕大多數的城市都已在6月初舉行全國大學入學考試(高考),而上海因為疫情與封城影響,將考試延後至7月7日舉行。對於上海考生而言,等同於多了1個月的煎熬。

一名家中有應屆考生的上海家長接受中央社採訪時無奈表示「遇上了,能說什麼」。除了連日高溫與疫情零星爆發造成大規模核酸篩檢外,她認為對於這屆的考生來說,心理壓力才是應考時面臨最大的挑戰。

這名家長觀察,在封城期間,雖然不用到校上課,而且哪也不能去,看似有更多、更完整的時間能夠複習、備考,然而一方面受到頻繁核酸檢測的影響,讀書計畫時常被打斷;另一方面則會擔心社區裡,甚至是自己會不會不慎染疫。這些不確定因素都對考生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

在上海封城期間,上海官方於5月初宣布高考延後1個月舉行,令眾多考生哀鴻遍野。

這名家長透露,當時有跟幾位家中有考生的父母討論並分享各自家庭中的情形,「有些孩子的心態崩了!有人在家中大哭大鬧、有人學習成效明顯下降,父母們也都很無奈」。而即便6月初有序恢復實體課程,還是有人選擇在家備考,「我家孩子告訴我,總覺得沒有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很不踏實」。

她提到,已經和兒子約定好,等考完試後全家一同出遊,當作慰勞兒子的辛勞,「這屆上海的考生,太不容易了!」

根據澎湃新聞、極目新聞報導,為了應對近日爆發的疫情與「3天2檢」的核酸篩檢要求,上海不少考場都會設置核酸檢測站,服務考生;另因應近期高溫,上海市教委表示,各考場都已安裝空調並將備足降溫物資。(編輯:邱國強)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