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房市黯淡 地產界將被追繳逾3千9百億外幣債

2022/7/9 1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8日報導,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需於今年下半年償還外幣債券高達13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958億元),凸顯違約房企越來越多,中國房產市場前景一片黯淡。

雖然中國上至中央下至地方近來頻頻釋出利多激勵萎靡房市,不過恆大集團違約的前例極可能再次上演。金融時報報導,2日世茂集團一筆10億美元債券違約,投資者愈發擔憂。

長期以來,中國房企是亞洲高收益美元債市場的發行主力,而違約的世茂債券上週交易價格每1美元面值僅12美分,說明這家地產開發商正面臨巨大財務壓力,而且上週還不是世茂兌付外幣債的截止期限。

但面臨違約的不只世茂集團,報導說,顧問公司Dealogic資料顯示,逾60家中國房企總共約133億的美元債將於今年底前到期,世茂尚未清償的美元債務則約有55億。

若屆時世茂未能如期償付,陷入困境的中國房企名單將多一家,先前的違約業主包括融創和中國恆大等,其中後者境內和境外的債務加起來超過3000億美元。

在超低利率時代,固收投資者常常依賴房企發行的離岸美元債獲得較高回報,但中國房產成長放緩,加上近年來當局為遏制槓桿操作頒布的各項措施,中國地產業違約不斷,固定收益投資者更加不安。

另有分析師指出,受疫情影響,現在房企對美元債務再融資也變得更困難。

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金融分析師張曉曦表示:「大多數中國房企已進不了這個融資市場了,其他的中國高收益債券發行主體,也眼看著再融資成本節節攀升。」

她說,即使是在中國境內的債券市場,民營房企想要對人民幣債務進行再融資也不輕鬆,由於中國經濟面臨趨緩壓力,投資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看重國家支援,這使得非國有企業很難以合理成本再融資。

即使若干民營房企還能倖存,投資者認為,最好的情況下,「我說的活下來,是指能拄著拐杖一瘸一拐地走路」。(編輯:曹宇帆/周慧盈)111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