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遇刺中國商家慶祝促銷 民間批評反省對比強烈

2022/7/10 17:52(7/10 2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安倍晉三2016年出席杭州G20峰會時親筆向飯店清潔人員致謝的字條,近日在中國網路廣傳。(圖取自微博weibo.com)
安倍晉三2016年出席杭州G20峰會時親筆向飯店清潔人員致謝的字條,近日在中國網路廣傳。(圖取自微博weibo.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中國部分民眾上網表達興奮,更有商家以慶祝為名舉辦促銷;然而,安倍2016年出席杭州G20峰會時親筆向飯店清潔人員致謝的字條,也廣傳中國網路,對比強烈。

安倍8日遇刺身亡至今,在中國網路上的效應至今未息,甚至有年輕人自拍短片,對外界質疑中國民間反應的聲浪提出反質疑。至於官方,面對外媒就這種民情反應的詢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僅以「對於網民的各種評論,我不予置評」回應。

安倍遇刺後,中國網友在相關報導下方的留言,大部分表達的是興奮及嘲弄的字眼。其中,一些人自知這類留言必將遭到外界質疑,影響中國形象,還特別強調諸如「我高興,我素質低,這跟國家無關」、「國家有文化、有立場;我沒文化、也有立場」、「你能反華,我不能反安倍?」的留言。

除了網路,中國一些商家對安倍遇刺公然表達的歡慶之情,更令外界側目。像是在店門口掛出「慶祝安倍歸西,普天同慶,全店買一送一」、「為慶祝安倍晉三被崩,今日買車送騎行手套」等橫幅。

還有像是「今兒真高興,安倍晉三被搶殺,慶祝下,凡今日進店購彩(券)100元以上者,每100元返8.8元」、「昨天七七事變,今天安倍再見,為慶祝安倍遇刺身亡,全場V8啤酒買一打送一打」、「祝安倍歸西,奶茶買一送一,連續三天普天同慶」等橫幅的商家。

這些橫幅的照片除了哄傳中國網路,也已被傳到海外的華人世界,甚至和前述愛國年輕人反質疑的短片,都被「大翻譯運動」的成員翻譯成日語與英語,在推特(Twitter)及臉書(Facebook)上散播。除了中國國內網路仍是多數叫好,在海外則引起了不少指責與論戰。

然而另一方面,一張安倍2016年9月出席20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時,向下榻的喜來登飯店住房清潔人員,親筆用漢字寫下「感謝,平成廿八年九月五日,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的字條,卻也同時在中國網路流傳,受到一定程度的肯定。一名中國網友對此表示,「別的不說,至少這張字條,就讓我此時笑不出來」。

雖然遠居少數,仍有立場較為理性的中國網友,對上述幸災樂禍的言論表達異議。像是「這樣表達,至於嗎」、「真的有損國體」、「再活就不禮貌了」、「這些店家的智商,是不是前陣子被清零了」、「武漢爆發疫情,安倍也曾號召捐款,捐來的物資上還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都忘了嗎」?

有中國網友引用禮記檀弓上篇的「鄰有喪,舂不相。里有殯,不巷歌」一文表示,日本就如同中國官方常說的,是「搬不走的鄰居」。既然搬不走,中國人為什麼在鄰居辦喪事的時候,要「滿天巷歌」呢?(編輯:邱國強/呂佳蓉)111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妻子暱呼小晉喚不回 至今無法置信丈夫離世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