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香港會談30週年 陸方26日辦九二共識紀念大會

2022/7/25 16: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5日電)今年是兩岸兩會香港會談30週年,中國大陸當局明天將在北京舉行「九二共識」30週年紀念大會。大陸國台辦自18日起至今天已推出共8集的「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作為暖身。

據了解,2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將高規格舉辦有關「九二共識」30週年的紀念大會。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以及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被認為是可能出席的陸方相關高級官員,部分台青與台商也收到邀請函。

在北京的台灣媒體都已收到通知,要在26日下午參加重要活動,不過,大陸國台辦尚未正式對外發布活動內容。

中國大陸方面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

1992年10月底,海基會與中國大陸海協會在香港進行工作性商談。當年雙方各提出多種有關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方案,但對彼此方案各有看法,未簽下協議。

同年,海協會11月致函海基會,信中表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並將海基會相關「口頭表述」的方式作為附件,認為達成共識;這段過程2000年被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稱為「九二共識」。

大陸國台辦18日起推出「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8集短片,由發言人馬曉光和朱鳳蓮現身講述有關「九二共識」是如何「達成」、核心要義為何等內容。

針對上述宣講影片,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1日表示,國台辦這次的表述內容和過去大致相同,陸方所謂「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台灣人民從未接受。

他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對岸要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現狀與客觀事實,才有助於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編輯:呂佳蓉)111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