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共軍圍台軍演弄巧成拙 強化台灣多方戰略

2022/8/12 17:00(8/12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共軍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個海域軍演射擊。(中央社製圖)
共軍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個海域軍演射擊。(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圍台軍演。紐時綜合專家分析,指共軍軍演弄巧成拙,激勵了台灣與中國對抗的信念,增加了擺脫對中國經濟依賴的緊迫性,及可能加強台美軍事合作。

紐約時報12日報導,中國因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而進行圍台演訓,原意是要起威懾作用,但結果在台灣並沒有產生預期效果,反而加強了台灣雙管齊下戰略,即避免公開對抗的同時,增強國際對台支持。

報導指出,共軍圍台軍演原意是模擬封鎖台灣,但似乎使台灣人更相信,要在中美對峙中找到中間立場,需要展開自己的外交、經濟和軍事活動。這包括台灣已悄悄尋求美國支持,在對台軍售及表態支持台灣民主取得進展。

報導引述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說,從某方面來看,共軍軍演已經弄巧成拙,「中國這次已經有點被看破手腳」,並指台灣已變成世界的焦點。

范世平說,共軍軍演激勵了台灣與中國對抗的信念,增加了有必要保衛台灣、擺脫對中國經濟依賴而將本地經濟多樣化的緊迫性。即使是國民黨內部,也在如何與北京保持關係的問題上出現分歧。共軍軍演也提高了海外對台灣困境的認識,引發了外界對中國的譴責。

他又說,台灣已越來越擅長「國會外交」,即尋求主要國家的資深議員的支持,裴洛西訪台可能成為未來的範例,讓台灣加強國際交流。今年7月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也訪問了台灣。

范世平說,「搞不好美國新的眾議院議長也會來台灣訪問,變成是一個慣例。」他還認為,裴洛西有可能邀請總統蔡英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

報導指出,共軍軍演也可能進一步加強美國對台軍售的緊迫性。台灣官員曾抱怨武器訂單交貨推遲等問題,對台灣想要的海軍直升機等,美國認為沒必要。

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 Think Lab)軍事與網路事務諮詢顧問廖彥棻說,台灣必須先向美國證明有必要購買這些武器,而共軍軍演提供了可靠證據。

報導指出,共軍圍台軍演也幫助了改善台美軍隊之間的協調,例如雙方合作確保裴洛西的飛機在台安全降落。中國表示將繼續在台灣海峽軍演,也為台美分享觀察和情報提供寶貴經驗。

報導引述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共軍軍演為評估中國的軍事能力提供了難得機會,他認為中國還沒有發展到有「全面進攻台灣的能力」。

報導指出,共軍軍演也增強了台灣內部對軍隊的支持,此前台灣政府一直討論延長兵役時間,但一直難以將新的戰略願景施加給軍隊領導層。蘇紫雲說,共軍軍演增加了強化軍隊的緊迫性,也引發了增加台灣國防預算的聲音。

報導還提到,共軍軍演也可能為台灣與鄰國建立更友好的關係舖路。中國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後,日方向中方抗議,這為一直呼籲與日本進行安全對話的台灣官員,提供了一個潛在的機會。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現在已經不是台日和台美兩個雙邊的討論,必須盡快建設台灣和美日同盟對話。(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經濟學人:防北京形塑新常態 美艦應恢復穿越台海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