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5點聲明譴責軍演 示警中國野心不會止於台灣

2022/8/9 15:51(8/9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在外交部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這幾天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聯合軍事行動,已經嚴重威脅區域和平與安全,對於中國極其不負責任行為,政府要表達嚴厲譴責。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8月9日
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在外交部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這幾天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聯合軍事行動,已經嚴重威脅區域和平與安全,對於中國極其不負責任行為,政府要表達嚴厲譴責。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8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9日電)中共連日在台灣周邊軍演,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5點聲明,除譴責中國不負責任,也提到中國已步步將東海、台海及南海連成一線,使其成中國內海,其野心絕不止於台灣,損害也不會僅止台灣。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共軍4日起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軍演,不僅射擊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更透過機艦侵擾台灣周邊海域及多次逾越台海中線。

吳釗燮上午在外交部召開「我國針對中國軍事挑釁的回應」國際記者會,分別以英文、中文說明政府的5點立場。彭博社、日本產經新聞、朝日新聞等近20家外媒出席;台灣媒體則有約50家。

吳釗燮表示,這幾天,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聯合軍事行動,已經嚴重威脅區域的和平與安全,他要藉這個場合再次明確說明台灣立場。

第一,中國選擇在台灣周邊區域進行軍演,不僅在演習區的劃定上,嚴重侵犯台灣在國際法上所享有的權利,阻礙了印太地區最繁忙海空航道之一的正常運作,嚴重影響全球的航運及貿易,破壞區域的和平與安全。對於中國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表達嚴厲譴責。

第二,中國這次進行針對性的大規模軍演,是毫無道理的藉機挑釁。裴洛西訪台只是中國藉口,中國真正的意圖是多重的:首先,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存在多年,且持續升高中,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

中國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否定台海是國際水道的現狀,以影響國際社會在台海的海、空自由航行的權利。這次更以具體行動破壞長久以來台海中線的默契,並企圖在演習後將之常態化,以破壞台海兩岸長久的現狀。

中國也藉機操演其長期以來所準備的侵台行動劇本,除動員大批機艦、飛彈射擊,還搭配網路攻擊、假訊息攻擊、經濟脅迫等,企圖威嚇擾亂台灣的民心士氣。

中國飛彈試射的範圍,很明顯想要嚇阻其他國家介入其犯台意圖。中國演練其「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的戰術,讓大家清楚看見中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地緣戰略野心。也就是說,這次中國的演習,真正的企圖是在改變台海及區域現狀,而且已經為整體區域安全帶來極不穩定的因素。

第三,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絕對有權利與其他國家進行交往,和透過國際參與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台灣人民也有權透過民主制度表達其國民意志,中國無權干涉也不能改變。

台灣一向秉持「四個堅持」來應處兩岸關係,即「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台灣人民的意志」。台灣非常感謝所有勇敢站出來,譴責中國作為並支持台灣的各國友人,各國的力挺,讓台灣人民知道,在國際上並不孤單;也讓世界了解,民主是不會受到威權恫嚇而屈服的。

第四,中國軍演目前雖然看似只針對台灣,但觀察其在全球各地的作為及企圖,已不侷限台灣。中國已一步一步要將東海、台海及南海連成一線,使其成為中國的內海;近年來,中共解放軍的軍演已經多次穿越第一島鏈,今年5月中國還推動與索羅門,甚至更多太平洋國家簽署安全協議,顯示中國正在太平洋建立戰略據點,而威權主義的擴張也正在東南亞、南亞,甚至非洲及拉美區域延伸中。

目前中國對台作為與手段只是找到藉口,但其野心絕不會止於台灣,所造成損害也不會僅止於台灣,呼籲所有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必須一起合作,研議共同因應之道。

第五,這次台灣應處中國軍演過程中,台灣人民、社會、軍隊與政府都展現韌性和信心,且沉著應對。中國試圖讓台灣人擔心害怕,但台灣沒有被嚇倒,更不會被擊倒。

對台灣人而言,「自由民主的價值存在於我們的DNA,沒有人可以奪走」。台灣將繼續堅持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以堅定信心與作為捍衛台灣的主權領土,及安定繁榮的生活;台灣也希望國際社會採取行動,共同扼制中國不負責任的對台恫嚇及野心勃勃對外擴張,共維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穩定繁榮。(編輯:林興盟)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共軍持續在台周邊軍演 實施聯合封控演習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