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球電視網前記者成蕾遭中國關押視力減弱 獄中生活4人輪睡1床

2022/8/25 21:12(8/25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中國環球電視網澳洲籍華裔記者成蕾(圖)遭中國關押獄中生活曝光,據澳媒報導,她須與同室3名女囚輪流睡1張床。(圖取自中國環球電視網網頁cgtn.com)
前中國環球電視網澳洲籍華裔記者成蕾(圖)遭中國關押獄中生活曝光,據澳媒報導,她須與同室3名女囚輪流睡1張床。(圖取自中國環球電視網網頁cgtn.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前中國環球電視網澳洲籍華裔記者成蕾2020年8月被捕,並被控向境外洩密後,獄中生活首度曝光。據澳媒報導,成蕾須與同室3名女囚輪流睡1張床,還須墊上衛生棉才能穿上不合腳的鞋子。

澳洲每日電訊報24日報導,成蕾最近向探訪她的澳洲使館領事,訴說自己的牢獄生活。

成蕾向使館領事表示,由於過去2年很少能到戶外見到陽光,她的視力正在減弱,但獄方卻嫌太麻煩不願幫她配置老花眼鏡。因為穿的鞋子不合腳,她不得不把衛生棉墊在鞋子裡。報導還指出,成蕾的健康狀況因長時間監禁而轉差。

據報導,成蕾最初被關在北京一個秘密地點遭監視居住,後來被轉移到一個僅有9平方公尺(約2.7坪)的監獄囚室,與另外3名女囚關在一起,但只有1張床,同室4人必須輪流使用。

不過,成蕾也會利用莎士比亞作品與英語影集教室友英文,還教她們1980年代的流行英文歌。她說,「我的英語教學事業正在蓬勃發展」,並為獄友的生命帶來改變,同時也讓獄中的自己保持樂觀。

報導引述成蕾的男友、前中國澳洲商會首席執行長柯伊爾(Nick Coyle)表示,現在是用慈悲心解決成蕾案的時候了,好讓她與年幼的兩個孩子團聚。

現年46歲的成蕾生於湖南岳陽,10歲隨父母定居澳洲,畢業後曾在澳洲金融業工作。後來返回中國發展,2002年進入央視任職,曾主持報導財經節目,其後轉往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財經頻道擔任記者和主持人。

2020年8月13日,成蕾突然被中國國安部門從北京家中帶走。2021年2月5日,她被依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遭正式逮捕。

今年3月31日,成蕾在北京出庭,但澳洲外交人員未被允許旁聽,且法院至今沒有對她作出判決。

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後,澳洲政府公開要求對中國進行疫情溯源調查,徹底惹怒中國當局,兩國關係急轉直下。而成蕾同年8月被捕,即被普遍視為中國對澳洲這一舉動的報復行動之一,淪為雙方關係惡化的犧牲品。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日前會見澳媒時曾稱,澳洲新政府上任為兩國改善關係提供良好機會;但被問到中國是否願釋放成蕾及放鬆貿易制裁時,肖千並未作出具體回答。(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1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