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前司法部長傅政華等公安要員遭判重刑 中共震懾數十年少見

2022/9/22 13:56(9/22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遭中共公安系統大清洗落馬的前省級公安首長劉新雲、鄧恢林及龔道安21日被判處14年至無期徒刑,前中國司法部長傅政華(圖)22日被判處死緩。(中新社)
遭中共公安系統大清洗落馬的前省級公安首長劉新雲、鄧恢林及龔道安21日被判處14年至無期徒刑,前中國司法部長傅政華(圖)22日被判處死緩。(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遭公安系統大清洗落馬的前省級公安首長劉新雲、鄧恢林及龔道安,同在昨天被判處14年至無期徒刑,前中國司法部長傅政華今天更被判處死緩,被視為中共數十年來少見的震懾之舉。

在中共公安系統中,傅政華與龔道安、鄧恢林、劉新雲都被歸類為同遭落馬的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人馬,更一同被中國官媒列為「孫力軍政治團夥」,顯見中共黨內對這些前公安系統高官定性之嚴重,且成為「欲除之而後快」的對象。

除外界最矚目的傅政華與龔、鄧、劉3人外,同遭落馬的前中共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前中國國安部紀委書記劉彥平等人,也被列為「孫力軍政治團夥」。而中共中紀委官員先前曾形容,孫力軍案是中共19大以來查處的最嚴重案件之一。

在整個孫力軍案中,昨天一同被判重刑的龔、鄧、劉3人及今天被判死緩的傅政華等人,都是中共政法系統前高官。而掌控公安、檢察、法院三大系統的政法系統,一向有中共的「刀把子」之稱,歷來與軍隊「槍桿子」、宣傳「筆桿子」同是中共掌權者必須牢牢掌握在手的「三子」。

中共自2020年上半年起對公安系統展開大清洗後,從中央到地方的公安高層面臨換血,最後以總書記習近平愛將王小洪接任公安部長兼中共政法委副書記,清洗才告一段落。

距中共20大召開不到1個月,龔道安、鄧恢林、劉新雲、傅政華先後兩天內獲判重刑,被普遍認為是中共當權派對政法系統、乃至於全黨上下的震懾之舉,程度上且是文革結束40餘年來所少見。目的既是警示全黨反貪腐的決心,更是對存有二心者的示警。

有評論指出,主角孫力軍的審判程序仍在持續,是否可能也會在中共20大前作出判決,且刑度將有多重。一般預料,孫立軍遭檢方起訴時被指控的罪行,用詞十分嚴厲,預料未來所獲刑度勢必不輕,因為同樣需要成為震懾全黨的象徵。(編輯:周慧盈)111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