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執政10年 路透:靠12種方式集權於一身

2022/10/11 18:06(10/11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路透社分析,過去10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前)利用加強控制軍隊及官媒等方式,逐漸將權力集於自身。圖為習近平3月11日在北京出席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中新社)
路透社分析,過去10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前)利用加強控制軍隊及官媒等方式,逐漸將權力集於自身。圖為習近平3月11日在北京出席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共20大將於16日召開,習近平預料將獲得第3個任期。路透社分析過去10年習近平如何將權力集於一人身,包括加強控制軍隊及官媒,清除被認為不忠的官員,逐漸建立自己成為黨的核心。

路透社10日報導,習近平2012年成為中共總書記後,透過一次性行動或日積月累的方式,將權力集中在他一人身上,將以往中共總書記作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一的集體領導,改變成目前被廣泛認為是「定於一尊」的個人領導。

習近平預料將在中共20大獲得第3個任期,成為繼毛澤東後最有權力的中共領導人。報導綜合專家分析過去10年習近平如何鞏固權力:

一、習近平僭越本來屬於國務院總理制定經濟政策的責任,自己主持有關經濟的不同小組,包括於2012年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及後來成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

二、透過全面的運動來清洗被認為是不忠、貪污及無效率的官員,之後安插親信擔任相關職位,至今已有470萬名官員被調查。

三、習近平安插親信管理黨內的人事及聘任,包括任命趙樂際為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的父親趙喜民曾是習近平父親習仲勳的下屬。之後在2017年,習近平委任他在清華大學的同學陳希接任中央組織部部長。

四、習近平於2015年開始軍隊的改革及裁員,加強控制軍隊。

五、透過持續執行「清洗」運動將不少公安要員及法官被拉下馬來控制國安機構。

六、由2015年起,習近平規定國務院及最高人民法院等機構每年要向他匯報。

七、2016年習近平向官媒表示要跟隨黨的路線及「跟黨姓」,自此以後媒體自由越來越少,有關習近平的官方宣傳越來越多。

八、2016年習近平明確了自己「核心」的政治地位,包括黨中央的核心及全黨的核心。

九、2017年中共19大修改黨章,加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中共行動指南。習近平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名字寫入黨章的中共領導人。

十、2017年習近平明確黨的領導權威,宣稱「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十一、2018年習近平修改國家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為他終身連任掃除障礙。

十二、中共2021底召開的19屆六中全會提出「兩個確立」,即「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