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清零防疫 門把採樣陽性住客被隔離28天

2022/11/8 19:29(11/9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名台灣人在中國隔離期間受檢皆為陰性,卻因隔離飯店門把採樣陽性被送醫,前後隔離達28天。(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一名台灣人在中國隔離期間受檢皆為陰性,卻因隔離飯店門把採樣陽性被送醫,前後隔離達28天。(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8日電)中國執行COVID-19清零政策,入境必須集中隔離7+3天,一旦環境採樣陽性,也得送醫觀察。一名台灣人隔離期間受檢皆為陰性,卻因隔離飯店門把採樣陽性被送醫,前後隔離達28天。

這名台灣人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約在10月上旬入境廈門,跟著當地防疫政策入住隔離飯店,期間受檢核酸檢測皆為陰性,卻在隔離第7天環境採樣時,房內門把呈現陽性,「那時我就知道,事情可能不好了」。

在防疫人員要求下,這名台灣人續住原隔離飯店3天,期間1天1檢,皆為陰性;環境檢測房內門把卻仍是陽性,於是又被要求再隔離3天,期間改用雙採檢,也就是鼻腔、咽喉都採樣,檢測結果為陰性;唯獨環境採樣仍未過。

他說,受檢對象主體是人,不該是物件,更何況枕頭、錢包等其他環境採樣都是陰性,根本無法解釋為什麼房內門把是陽性,甚至沒有辦法追究是否為房務清潔消毒不徹底,防疫人員也僅能回應,「不知道,沒遇過這種情況」。

這段期間,他透過各式管道積極申訴、數次爭論,卻都未能獲得回應或解決,內心充滿恐懼和不安。在隔離第14天凌晨3時接到了電話,電話那頭說,「東西收一收,半小時後,醫院派車去接你」。

他說,沒有任何病徵,仍被要求留院7天,期間進行抽血、電腦斷層掃描、核酸檢測等,沒有服藥等治療行為,大多時間就是躺著等待這段漫長時間過去,花了人民幣約2700元(約新台幣1萬1882元)。

從入住集中隔離飯店到入住醫院,再到現在轉入另一間隔離飯店,前後被隔離管理28天,花費達約8500元,折合新台幣約3萬7400元。預計再兩天就可以踏出隔離飯店,不過他現正為健康碼為「黃碼」煩惱中,一旦未能轉綠碼,等於行動自由仍受限制。

這名台灣人長期往來兩岸,他說,中國這3年來持續執行清零政策,由於現在流行的病毒變異株傳染力更強,明顯感受封控頻率更高、手段更嚴。

他認為,入境中國就是配合當地防疫政策,實在沒有爭論空間,若非絕對性必要、沒有非來不可的理由,建議考慮先暫緩前往中國,「隔離封控成本真的太高」。(編輯:張淑伶)111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