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優化防疫20條各地執行分歧 被指躺平卸責引爭議

2022/11/15 15: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中國官方執行優化防疫20條出現分歧。河北石家莊宣布停止全員核酸檢測且不查驗健康碼,引發「躺平」聯想且登上熱搜;北京朝陽區則關閉非社區核酸檢測點,引起上班族強烈不滿。

除上述兩地外,重慶市大部分地區在優化防疫20條宣布後仍持續封控,但各級政府面對媒體詢問卻層層向下歸責,聲稱封控是由居委會乃至於樓棟居民自行決定,引發外界對重慶市官方「向下卸責以避責」的質疑。

14日上午,河北省會石家莊市「全面躺平」的傳聞迅速登上熱搜。中國網路不斷收到當地民眾反映,指石家莊已取消全員核酸檢測,且不再查驗健康碼。也就是說,石家莊市民不必再2至3日一檢,出入公共場所也不必掃碼。

這一消息,引發中國民眾在網路上熱議,不少人認為石家莊是「中國與病毒共存的試點城市」,正反意見熱烈交鋒。不少當地學生家長擔心子女因此被感染,14日紛紛以五花八門的理由向學校請假;而平日愛四處閒晃蹓躂的老人家更不敢外出,街上完全不見蹤影。

更有甚者,標榜可治療COVID-19症狀、但在中國民間評價分歧的中藥「連花清瘟」,14日在石家莊被瘋狂搶購,全市藥房被掃貨一空,一盒難求,並成為當地網購的熱門商品。

另一個引發爭議的是北京市朝陽區。在14日傳出石家莊「躺平」的同一時間,當地卻接獲官方下達命令,暫時關閉不在社區內的核酸檢測站,民眾須在社區內自行接受核酸檢測。然而,這些在朝陽區社區內的檢測站,既不接受非社區居民檢測,且檢測時間僅限上班時間,中午還休息,有些檢測站甚至只有上午檢測。

這項命令一下達,導致全區眾多上班族措手不及,原本在公司附近的核酸檢測點紛紛關閉,稍遠處的社區卻不讓非居民進入受檢,大批上班族在中午前後遍尋全區,不是紛紛關閉,就是大排長龍。有人直到傍晚才在別的行政區順利檢測,有人因此只好請假回家,激起強大民怨。

針對上述爭議,從石家莊市政府到市委書記張超超等人先後出面喊話,除強調前往共場所仍需核酸檢測證明外,並澄清石家莊的防疫是「全面對標」優化防疫20條,絕非「躺平」。同時也強調,石家莊「疫情形勢非常複雜」,但要堅決防止「一刀切」、「層層加碼」、「一封了之」等弊端。

中國媒體報導,石家莊市官方今早表示,為方便市民就近核酸檢測,石家莊市內各轄區今天已增設部分免費核酸檢測點,具體數量會「隨着實際需要進行調整」。

至於朝陽區,據媒體報導,為平息民眾不滿並符合需要,區內部分非社區核酸檢測站今天已經重新開放;一些社區內的核酸檢測點則延長檢測時間。但據民眾反映,當地仍有部分非社區核酸檢測站仍未開放,反而有一些社區內的檢測站,工作人員直到開門時間仍未到班。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路透社引述龍洲經訊(Gavekal Research)的研究報告形容,中國在放鬆防疫管控上,選擇了「奇怪時間點」。因為,疫情猛烈反彈與中央要求放鬆防疫措施相交織,引發了中國政策是否逐漸轉為容忍COVID-19的辯論。

也有為數不少的中國民眾,在網路上表達對放鬆放疫的擔心。理由是,現在就學國外「躺平」,反而讓他們不敢出門,且更擔驚受怕。但也有支持放鬆的民眾說,「這一關遲早要過」,如果不過,生活就沒有恢復正常的一天。(編輯:唐佩君)111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