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魯木齊民眾反封控抗議 警方開始抓捕[影]

2022/11/28 09:48(11/28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根據網路畫面,烏魯木齊警方已開始秋後算帳,抓捕抗議者。(圖取自twitter.com/fangshimin)
根據網路畫面,烏魯木齊警方已開始秋後算帳,抓捕抗議者。(圖取自twitter.com/fangshimi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新疆烏魯木齊疑因封控不當,一場惡火奪走10條性命,引爆自當地蔓延至多地的反封控聲援活動,根據網路畫面,烏魯木齊警方已開始秋後算帳,除抓捕抗議者、連轉傳火災影片者都不放過。

烏魯木齊市天山區的吉祥苑小區,11月24日晚間發生大火。消防單位在當晚7時49分獲報趕往現場,消防車卻被小區封控鐵皮阻擋,加上巷道停放許多被封控居民的車輛,根本無法駛離,導致救援受阻,大火直到10時35分才被撲滅。

這場惡火疑因封控阻礙居民逃生及消防車搶救導致10死9傷,第一時間已引發眾怒,隨後官方召開記者會卸責及網路刪文更火上澆油,引發中國網友強烈憤慨。大批憤怒的烏魯木齊市民25日晚間自行突破小區封鎖,前往烏魯木齊市政府前要求立刻解封。

有部分抗議民眾衝入了一棟政府辦公樓,並與身著防護衣的員警發生衝突。此一事件引爆各地遍地開花聲援,至少包括上海、北京、武漢、成都、廣州、烏魯木齊等十幾個城市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

上海民眾26日在為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舉行的守夜活動中手舉標語並點亮蠟燭。(翻攝畫面/路透社)
上海民眾26日在為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舉行的守夜活動中手舉標語並點亮蠟燭。(翻攝畫面/路透社)
中國各地出現不滿防疫的抗議行為,北京民眾27日上街拿白紙抗議。(路透社)
中國各地出現不滿防疫的抗議行為,北京民眾27日上街拿白紙抗議。(路透社)

不過中國的主要媒體如中央電視台等對抗議活動迄今噤聲。

旅美的中國科普作家方舟子27日在推特(Twitter)發布影片,表示「秋後算帳開始:烏魯木齊警察出動。大肆抓捕參加抗議、傳播火災視頻的人」。

影片中一名著全套白色防護服的「大白」到民眾家中質問是否為微信帳號本人,確認後說「等會跟我走一趟」,民眾立刻說不去,並拍照存證,「大白」竟進一步動手搶手機。

另一組警方也是直接到民眾家中出示傳喚證,指控民眾擾亂秩序,其它畫面充斥著大白出手壓制,甚至在大雪夜晚中強行帶走民眾,網友表示,「大雪比不上心裡的寒」。

影片已超過80萬人觀看,網友怒斥「沒有法制、民主、自由」、「秋後算帳,只會加速」、「邪惡的政權總有一天會付出代價」。

烏魯木齊民眾25日發動抗議後,當局隨即決定嚴懲,新疆日報報導,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26日主持會議,強調要札實做好防疫期間維護穩定工作,依法依規嚴厲打擊造謠傳謠、煽動滋事、暴力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等違法犯罪行為,堅決維護疫情防控秩序,並以牢獄之災威脅百姓。(編輯:唐佩君/曹宇帆)111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BBC駐上海記者遭中國警察毆打拘押 數小時才獲釋[影]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