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白紙運動 蔡霞:中共會「半軟半硬」應對

2022/11/30 1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30日電)中國多地近日爆發反COVID-19封控的「白紙運動」,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分析運動可能出現的3種路徑,並指中共會以「半軟半硬地解決」瓦解運動最有可能。

蔡霞日前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直播節目的訪問,並接受網友提問。

對於白紙運動在中國多地爆發,蔡霞指有3種可能的發展路徑。第一,中共政府順應民意,全面解封、結束清零政策。但蔡霞對這條路徑感到悲觀,因為清零關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領導權威、是他的政策,也是習近平認為體現中國制度優越的作法。

第二條路徑是強行鎮壓示威行動,不過這會讓中國面臨內外強大的壓力。

蔡霞說,以中國國內而論,「八九六四你可以開一次槍,你要再敢開第二次槍,中共徹底喪失了在人民心中,一絲一毫的合法性都不存在了,很有可能是加速自身統治的垮台。」

她認為,不到最後一步,中共不會採用「屠殺性」的手段來解決問題。

最後,蔡霞認為最有可能的路徑是「半軟半硬地解決」。一方面部分放鬆管制,另方一面以慣用的隱瞞真相、推卸責任、轉移視線、高壓手段阻擋民眾聚集,瓦解運動。

蔡霞指出,這次的抗爭事件可達到民眾局部性的要求,但無法解決制度性、根本性的問題,矛盾依然積累,「不過以後有可能再有什麼樣的事件再次爆發而已」。

蔡霞並認為,這是一場以「居民」為主體、追求「自由」的群眾運動,跨越中國社會的各種不同階層,註定載入中國政治轉型的歷史。

蔡霞也說,對於「自由」的理解,社會基層民眾要求的是讓他們能去打工、開小店,有一口飯吃,有正常經濟生活;大學生、學者的中間群體則是訴求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表達自由,這並非簡單的清零政策,而是制度問題,因此要「共產黨下台」和「習近平下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最後,有網友提問,如果推翻中共,中國社會經濟環境更差,要由誰負責?蔡霞回應,「離開中共,世界就不轉了嗎?不要被中共這種宣傳迷惑了我們,從來沒有救世主,真正能解決中國人自己的問題,還是要靠中國民眾,和海內外的中國人團結起來。」

蔡霞說,任何社會轉型與劇變都可能發生混亂與痛苦,但中國社會蘊藏巨大積極能量、不乏菁英人才,自我修復的能力很強。(編輯:周慧盈)111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