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南再傳缺水限電 工廠被要求減產4成

2023/3/4 17:38(3/4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雲南近期傳出缺水限電。(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國雲南近期傳出缺水限電。(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繼去年9月兩輪限電後,中國水力發電大省雲南近期再傳缺水限電,而且這一次限電要求更高,下令工廠減少40%的運行產能,已經衝擊電解鋁、鋅等當地高耗能產業的生產。

據陸媒證券時報e公司今天報導,豐富的水電資源,使得雲南憑藉低廉的用電成本,吸引一眾高耗能產業來此投產。然而近年來,受來水量減少影響,雲南地區限電消息不斷。

2月下旬,雲南再度傳出當地部分行業企業壓減用電負荷的消息,為了減少限電影響,已有企業將年度檢修計畫提前。

報導引述多名行業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雲南限電仍受當地來水較少影響,也不排除其他地區跟隨限電的可能。目前限電持續多久尚未有時間表,涉及行業產能已下調。

報導指出,經歷2021年的「能耗雙控」、2022年的限電停產,水電大省雲南再度傳出限電消息。這也是繼2022年9月的兩輪限電之後,雲南地區第3輪大規模限電。

中國一家大型鋁企人士指出,雲南2022年9月以來限電不斷持續,第一輪限電壓減產能規模10%,第二輪達到20%,而這一次進一步壓縮運行產能,達到40%。公司在雲南的部分生產已依照當地要求關停,目前運行產能僅為總量的60%。

作為電解鋁的上游企業,河南一家碳素生產企業負責人也表示,上週有好幾家雲南客戶落地了限電要求。如果時間持續較長,肯定對公司陽極銷售有很大影響。

上海鋼聯鋁事業部分析師姚馨也證實,2月18日雲南省電解鋁企業已再度接到壓減負荷要求。除文山某鋁廠暫不要求外,其他鋁廠的壓減負荷比例擴大至40%至42%不等,目前已按要求於2月27日落實完成。

姚馨還提到,在落實電解鋁限負荷要求後,鋅及工業矽生產企業也陸續接到限負荷通知,說明雲南省電力供應仍維持緊張態勢。

雲南限電再度加碼,主因還是來水不及預期所致。

光大期貨有色金屬分析師劉軼男指出,去年由於夏季高溫,全國用電量較高,多地水庫水位下降較快。此後水庫水位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回補,幾大水庫水位目前都處於近6年最低水準。若枯水季延長,雲南水力發電量或將大幅減少。

他指出,去年西南地區就出現了普遍乾旱的情況,今年降雨量更是明顯低於往年。

姚馨也指出,今年以來,四川南部、雲南大部來水偏少8成以上。截至2月28日,四川南部、雲南大部、貴州西部、廣西西北部等地有中到重度氣象乾旱。而自2022年下半年開始的降雨偏少情況,導致雲南省內各江河電站水位普遍處於低位,導致水力發電占比較大的雲南省整體電力供應緊張,電力供需缺口較大。

報導指出,作為中國的水電大省,雲南水電裝機規模居全國第二;目前全國排名前10的水電站中,雲南就有7座。2022年,雲南省發電量為3747.94億千瓦時,其中水力發電就達到3038.82億千瓦時。然而水電「靠天吃飯」的秉性,使得當地電力供應處於不穩定狀態,且難以改變。

阿拉丁電解鋁研究員蘇延波認為,乾旱或會對電解鋁供給形成持續影響,今年不排除後續再次限電的可能。(編輯:楊昇儒/唐佩君)112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