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不回應習近平與烏總統通話否 暗批日相訪烏

2023/3/21 17:43(3/21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針對習近平(圖)是否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中國外交部並未回應,僅指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與各方「保持溝通」。(中央社檔案照片)
針對習近平(圖)是否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中國外交部並未回應,僅指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與各方「保持溝通」。(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並未回應,僅指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與各方「保持著溝通」。

另外,汪文斌並暗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訪問烏克蘭說,中方希望日方「多做有利於局勢降溫的事,而不是相反」。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烏克蘭

烏克蘭小百科

  • 首都:基輔
  • 官方語言:烏克蘭語
  • 幣制:荷林夫納
  • 人口:約4773萬(2022年1月)
  • 宗教:東正教及天主教
  • 各族人口占比:烏克蘭族77.8%、俄羅斯族17.3%,其他少數民族4.9%。

地處歐洲東部,面積60.36萬平方公里,東西長1300公里、南北長900公里。南臨亞速海和黑海,陸上東北接俄羅斯,北鄰白俄羅斯,西連斯洛伐克、波蘭和匈牙利,南與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接壤。

實行三權分立的共和制,總統為代表國家的最高元首,以直接民選產生,任期為5年;內閣為行政機關,向總統負責。議會稱為「最高拉達」,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成員由直接民選產生,任期4年。

採行多黨制,截至2020年1月,註冊登記政黨共349個。

資料來源:外交部、維基百科

看更多
關閉
問題與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成為焦點話題。澎湃新聞報導,汪文斌在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汪文斌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習近平「四個應該、四個共同、三點思考」,為緩和局勢,推動政治解決「危機」指明了「正確方向」。前不久,中方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提出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停止單邊制裁等12條原則。

他提到,中方立場「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中方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與國際社會一道,為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汪文斌並針對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小檔案

  • 生日:1957年7月29日
  • 學歷:早稻田大學法學部畢業
  • 經歷:眾議員、外務大臣、防衛大臣、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
  • 黨內派系:岸田派(宏池會)
  • 官網:https://kishida.gr.jp/
看更多
關閉
今天訪問烏克蘭語帶批評地回應說,國際社會應堅持勸和促談的正確方向,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創造條件。「我們希望日方多做有利於局勢降溫的事,而不是相反」。

此外,有媒體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日表示,習近平在國際刑事法院(ICC)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下達逮捕令不久就訪俄,顯然不認為中國有責任追究俄羅斯的暴行,反而寧願提供莫斯科「外交掩護」的說法,要求汪文斌回應。

對此汪文斌說,中國「既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又不是危機的當事方,也沒有向衝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美方沒有資格對中方指手畫腳,更無權向中方甩鍋推責」。

汪文斌又說,美方應客觀看待「中方和國際社會勸和促談的努力」,而不應「緊抱冷戰思維不放,更不應做衝突延宕升級的推手」。

他聲稱,在烏克蘭問題上「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編輯:邱國強/陳沛冰)112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