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訪中國台辦副手陳元豐接機 學者:淡化政治味道

2023/3/27 19:59(3/31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總統馬英九(第一排右3)27日抵達上海浦東機場,由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第一排右1)接機。(路透社)
前總統馬英九(第一排右3)27日抵達上海浦東機場,由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第一排右1)接機。(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27日電)訪問中國大陸的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抵達上海,由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學者認為,這是為了淡化政治味道;另有評論認為,這有矮化嫌疑,馬英九畢竟是卸任元首。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27日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馬英九這趟前往中國大陸就是一場民間交流,行程安排也避開了北京,盡量淡化政治味道,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赴滬接機已是禮貌的展現。

趙春山認為,馬英九有卸任元首身分,加上台灣總統大選在即,氛圍特別敏感,基於公開透明,動身前就對外公布每日行程。這趟民間交流可以賦與正面意義,台灣社會可採平常心看待。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告訴中央社,前副總統連戰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和平之旅」,那時有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接機;馬英九現沒有黨職,不過畢竟是卸任元首,卻僅由國台辦副手接機,這有矮化嫌疑。

范世平指出,馬辦應該要秉持公開透明原則,對外說明在這趟行程中,馬英九可能會與誰會面,不是讓所有訊息都有「不太確定」感,即時地對外公開說明,才能夠釋嫌。

馬英九27日動身前往中國大陸,下午4時21分抵達上海浦東機場,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張為、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等官員前往迎接。

馬英九這趟行程定調為祭祖、交流,一行人於3月27日抵達、4月7日返台,依序前往南京、武漢、湖南、重慶、上海等地。對於是否見到陸方高層官員,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對外表示「客隨主便」。(編輯:邱國強)112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司機迷航 馬英九訪中隨行媒體沒趕上同班高鐵
172.30.142.44